北邮概况

/ About BUPT

  • “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

    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

六十余载风雨砥砺,六十余载春华秋实。明光之北、蓟门之南,古老的城墙,见证了永不消逝的电波;鸿雁翱翔、银杏巍巍,坚实的土地,承载了信息黄埔的传奇。

北京邮电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交叉融合的研究型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校创办于1955年,初名为北京邮电学院;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64所重点院校之一;1993年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1998年入选全国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2011年入选“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2022年均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两个学科群入选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建校六十余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形成了信息科技背景浓郁、学科专业优势突出、育人实践特色鲜明的办学格局,走出了一条高举党的旗帜,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对外开放融通的奋进之路,为挺起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脊梁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所在地北京,现有海淀校区、昌平校区。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及留学生27000余名。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未来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人文学院、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玛丽女王海南学院、体育部等19个教学单位,并设有研究生院。

——聚焦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成效不断彰显。学校大力弘扬“网络强国、网信报国”的价值引领,着力打造与“四个服务”贴合更紧,与“大通信观、大网络观、大数据观、大安全观”融合更深的育人体系,不断深化思教、产教、科教、创教育人质效,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近年来,学校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国家级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育成果奖、北京市教育成果奖等各级各类评选工作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未来学院“元班”,开展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北邮—华为学院”,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产教融合“北邮方案”。入选首批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高校,承担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学生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成绩突出,居全国高校前列。学生深造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全国高校领先水平,毕业生积极投身信息通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战略领域,为国家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要行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聚焦师资引育,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进。学校在职教职工25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600余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8%。近年来,学校通过创新引才方式、打造引才品牌、优化引才布局,精准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学校人才资源沃土实现深耕细作,人才队伍力量得到持续加强,入选全国首批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高校。近三年来,学校海外人才引进人数增长4倍,实现大幅提升。当前,学校拥有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或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为骨干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一批教师和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中宣部“时代楷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锋、首都道德模范、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榜样”、“北京青年榜样”等荣誉称号。

——聚焦内涵建设,学科专业布局不断完善。学校学科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9大学科门类。面向技术创新带来的科学研究范式、学科发展模式和智能技术方式的深刻变革,学校积极探索需求导向下的知识体系重组和学科交叉实践下的学科体系重构,将跨学科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率先提出并打造“雁阵式”行业特色院校学科体系,大力加强“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两个学科群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化学科固本强基、学科数字化交叉赋能融合发展,不断厚积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与底气。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为A+学科。目前,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包括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含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2类。拥有本科专业5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1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16个)。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

——聚焦科技创新,战略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始终坚持将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光荣使命,加快打造信息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现有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2个牵头建设,1个参与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1个、文旅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5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个,入选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在无线移动通信、光通信、文化大数据、未来网络、卫星导航与定位、星地计算、物联网智能感知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了众多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新的突破,有力服务了“网络强国”“文化强国”“航天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科研工作“质”与“量”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科技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研奖励、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近90项,居全国高校前列,科技创新的价值贡献度与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聚焦内外协同,开放办学活力不断激发。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200余所国(境)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加入中泰高等教育联盟并担任常务理事单位,与亚太电信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等行业特色型国际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发挥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作用,开展全球胜任力线上实训,积极主办高层次国际会议,持续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与斐济南太平洋大学、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分别合作建设了孔子学院,获评“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先进孔子课堂”等荣誉称号。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成立了“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玛丽女王海南学院”,为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学校还积极与国家实验室、行业头部企业、地方省市政府等开展紧密合作,加强产学研协同攻关,积极服务雄安新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家战略规划区域建设,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前,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团结 勤奋 严谨 创新”的校风、“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的校训和“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引领下,正意气风发向着高质量建成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全力为回答好“强国建设 北邮何为”这一新时代“北邮之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相关数据更新至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