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2020年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0-03-31 08:56 出处 :

——2020年3月25日在2020年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各位老师,同志们:

因为疫情,我们今天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新年工作会。本来大家都以为,今年寒假可以好好休整一下,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和节奏,疫情防控成了过去两个多月的重点任务。大家非常辛苦,很多人坚守岗位,很多部门、很多同志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和远程线上教学一线。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按照惯例,上周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了新年务虚会,大家围绕新年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就2020年的工作任务形成了一致意见,基本上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学校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的关键一年。所以我们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依然决定召开今天的会议,目的就是要尽早抓好新年的工作布局,力争学校各项工作尽快进入正轨。

下面,我在简要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就今年干什么、怎么干作一简要说明,请大家讨论。

一、2019年学校工作的简要总结

2019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说我们的教学很努力、科研很给力、学科很聚力、人才很争光、管理很有效、校园很平安。总结2019年的工作,我们可以概括为“3+7”,也就是实现了3个方面的新突破,取得了7个方面的新进展。

一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

二是在科研整体实力上实现了新突破。

三是在深化综合改革上实现了新突破。

与此同时,学校还在以下7个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二是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三是在学科建设和布局优化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四是在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五是在对外交流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六是在加强内控和科学管理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七是在惠及师生和服务保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同志们,去年工作凝聚了每一位同志的辛勤汗水。以上总结的“3突破7进展”只是部分代表性工作,在教代会上我们再对去年的工作作全面总结,系统概括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过去一年里为北邮改革、发展、稳定付出辛劳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20年学校的主要任务

本周一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13项重点任务。工作要点已经发给大家,包括6大方面、38项具体内容。从中可以看出,今年学校发展的任务非常重,请大家会后仔细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本单位的落实方案。下面我重点强调一下学校全年的13项重点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2.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

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4.统筹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5.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和管理工作。

6.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以65周年校庆为契机,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7.深化评价体系改革。

8.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9.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10.持续推进《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2019-2025)》各项任务的落实。

11.扎实推进“5577”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落实。

12.大力推进沙河校区建设。

13.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以上就是学校今年的十三项重点任务,请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对照各自相关的工作内容,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进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三、新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上面开列的是2020年全年的工作,但受疫情影响,马上就要到四月份了,其实只剩下9个月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小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最近几年,我们在布置工作时都要强调三遍:落实,落实,再落实。这是对当年工作状态的总体要求。今年,情况有所不同,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又是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召开之年,还是“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考核之年,同时,在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冲击下,还会产生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因此,今年的关键词有四个:总结、落实、谋划、机遇。

首先是总结,我们要系统梳理“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这是我们坚定信心,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的基础,也是我们做好2020年全年工作的基础。十八大以来我们非常注意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基本建设规划,信息化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规划,本科教学建设规划,科研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思想政治教育方案,等等。这些规划、方案落实的如何?对学校的事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要全面总结,要逐条逐项对照总结。在总结中,要切实提高评价体系设计的科学性,坚持定性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将体现导向性的任务与可以量化、测评的任务实现有机统一。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在总结中,要坚持过程总结和效果总结相结合,强化前后发展对照,着重从工作落实情况、制度举措、特色做法、主要成效、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总结,加强对规划实施所取得的实际成效等情况进行归纳整理。同时,要深入发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照建设目标发现问题,更好地发挥所长、补齐短板,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正确的坚持下来,加以弘扬,不切实际的及时做出调整,确保“十四五”发展思路更加科学、务实、管用。

去年我们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办学成绩,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斐然,我们不仅获得了上述亮点成果,而且还积累了一批大项目、大平台,为未来的开花结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曾经这样评价北邮过去三年的发展状态,2017年企稳向好,2018年蓬勃发展,2019年硕果累累。大家讨论一下,这个评价是否准确?去年年底有人说,今年收成这么好,明年可咋发展呢?这句话看似一句玩笑,但值得咀嚼玩味。它告诉我们,总结去年大丰收的经验非常必要,这样才能继承优势、开拓新的发展方向,从而保持持续发展的趋势。我觉得,去年的成绩不是偶然的,它是我们多年来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办学规律,凝心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结果。《道德经》上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其实办大学也是这样。烹小鱼,要掌握火候,要注意佐料。油盐酱醋料都要恰到好处,不能过头,也不能缺位。烹小鱼,要有耐心,不能随意搅动,多搅则易烂。配料和火候确定以后,耐心就是决定的因素。对于我们的工作,计划和方略确定以后,一张蓝图绘到底,干部持续推动工作的韧劲就是决定的因素!这是我们去年取的大丰收的重要经验。

二是落实,我们要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前面我说了很多规划和方案,基本都在执行过程中,继续扎扎实实落实好这些规划和方案,依然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学校在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因为抓贯彻、抓落地不到位。我们反反复复强调抓落实,但一些单位仍旧存在工作悬空,状态走形,结果打折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提高责任意识。要从校荣我荣、校辱我辱的高度来看待落实,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行动自觉。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要善于聚焦重点任务。能不能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既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个态度问题。今年的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千头万绪。面对十三项重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谋划好推进举措,当前干什么、重点抓什么、关键做什么,要心中有数,务必把应该承担的责任担当起来。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从紧从快的工作节奏。有句话叫笨鸟先飞,其实先飞的都不是笨鸟。很多工作只有在节奏上快一步,才能在实效上靠得住。学校的各项决策,不是会上讲了、文件发了、要求提了就完成任务了,只有大家一条心,讲质量、出实招、重跟踪,把工作做深做细,才是真正落实。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层层传导压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就要按系统工程对待,健全机制、传导压力,要在健全任务分解机制上下功夫,在健全督查督办跟踪机制上下功夫,在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和奖励问责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性循环和良好氛围。

三是谋划,我们要汇集智慧,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这是学校今年需要集中力量推进的重要任务,也是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首先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要在总结“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站在办什么样的邮电大学的高度,把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汇集起来,找到学校发展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学校的发展路径。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研究确定新思路,凡是实践证明正确的经验要坚决坚持,凡是时代需要革新的做法要果断革新,凡是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探索都要大胆探索。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还需要认真研判现状与趋势,科学提出目标任务。有没有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是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的关键。我们要研究现状、政策、趋势,把握教育教学规律,突出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研讨“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从而团结全校师生员共同推动北邮的事业发展在上新台阶。

四是机遇,我们要审时度势,抢抓新的发展机遇。这次疫情造成全社会的停摆,无疑是一场灾难,但灾难之后一定是大发展,这是历史规律。正如恩格斯所说的那样,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很显然,在封闭和躲避瘟疫的过程中全社会都在反思,这种反思将带来社会的群体性觉醒,许多过去难以共同看清的事终于看清楚了,难以达成的共识终于意见统一了。可以预测,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给高等教育的影响、推进高等教育变革的力度,必将是全面而又深刻的,甚至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对比的是17年前的“非典”。近年来有人说,2003年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个里程碑。2003年非典结束时,中国上网计算机达到3089万台,上网用户达到7950万人,比2002年均增长了约50%。2016年邓肯·克拉克曾经评价过“非典证实了数字移动技术和互联网的有效性,因此成为使互联网在中国崛起为真正的大众平台的转折点”。2003年中国GDP水平只有12万亿,但是17年后的今天,中国GDP总量水平已经达到100万亿。中国现在整体的抗风险能力,的确已经是当年的近10倍。因此,我们坚信,无论这次的病毒怎么折腾,都不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动荡性的冲击,只能带来局部的调整。事实上,中国经济本来就处于大调整之中,比如,四中全会部署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就是中国面向未来部署的第五个“现代化”工程,而这次疫情事件,将使调整的步伐加速。有人预测,本次疫情结束后,信息科技在公共管理、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将会受到空前的重视;“新型医疗”会加速替代“传统医疗”;围绕智慧城市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科技需求会出现“井喷”式上升;“线上教育”会加速替代“传统教育”,这将加速推进高等教育模式的重大变革;“线上办公”和“传统办公”加速融合,线上协同工作会成为未来工作的主流,支持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一系列新科技将层出不穷。这些机遇给北邮的提示了什么?我觉得至少有三点:一是要深化信息通信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在B5G/6G上守住我们的传统办学优势;二是要沿着学科链迅速拓展学术视野,在信息科技的垂直应用上主动出击;三是要抢抓机遇,在应急救援信息体系、社会治理信息体系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上提前上位。我们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都要紧紧围绕抢抓这三大机遇做文章!

各位老师,同志们,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同学能返校上课,但相信全面开学的日子不远了。2月下旬,我们说大家要按照“两干一抢一思考”的节奏,开始到校或居家上班。一个月以来,大家干得很出色,很多老师在线上实现了令人赞叹的教学效果,我们要为他们点赞!今天的工作会标志着我们大家的工作节奏进入新的阶段,我觉得大家的工作节奏应该迅速调整为“两干两抢一布局”:一干疫情防控,现在依然是重点;二干线上教学,不敢怠慢;一抢毕业生的工作、重点基建和维修工程;二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新机遇新发展;一布局就是在学校工作要点框架下,尽快研究布局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切实加快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