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第二场线上“0-1学术沙龙”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05-01 11:11 出处 :

——2020年4月30日在北邮第二场线上“0-1学术沙龙”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第二场“0-1学术沙龙”,请张平院士作学术讲座,他讲座的题目是“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移动通信演进”。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首先,我代表北邮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所有线上线下参加沙龙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多产出原创性成果,今年三月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

《方案》科学分析了当前科技发展形势,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竞争向基础研究竞争前移,科学探索不断向宏观拓展、向微观深入,交叉融合汇聚不断加速,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重大突破,可望催生新的重大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产生颠覆性技术。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方法,取得重大开创性的原始创新成果,是国际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从0到1”原创性突破,既需要长期厚重的知识积累与沉淀,也需要科学家瞬间的灵感爆发;既需要对基础研究进行长期稳定的支持,也需要聚焦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进一步突出重点。

《方案》明确提出优化学术环境的要求。鼓励自由探索,赋予科研人员更多学术自主权。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勇于创新、敢于啃硬骨头和学术民主、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

《方案》明确提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布局基础研究的要求。鼓励科学家围绕重要方向开展长期研究,不追热点,把冷板凳坐热。鼓励和支持科学家敢于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努力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发现新现象。

《方案》明确提出国家科技计划突出支持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的要求。对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给予长期支持。明确了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等一批重点支持的重大领域。

正是为了落实这一《方案》,北邮本学期开始启动了“0-1学术沙龙”,目的是活跃学术气氛,激发头脑风暴,聚焦0-1学术问题。

今天张平院士的讲题聚焦《方案》所明确的重大科学问题,相信会在移动通信新的发展理念上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莅临今天线上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对话专家,都是信息通信领域一线的著名专家,相信今天的讨论一定会爆发出异常的精彩。再一次对大家参加北邮 “0-1学术沙龙”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