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乔建永校长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探索形势与政策课“多视角递进式教学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 : 2020-11-12 09:23 出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校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为研究生、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学校不断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的思政课教学方式,提升教育效果。11月9日下午,校长乔建永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齐英艳教授合作,按“多视角递进式教学模式”共同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211101—2018211106班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第二专题——“全面辩证长远看待我国经济发展”。课上两位老师配合默契,金句频出、掌声不断。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迈出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的新步伐。现将本次课程教学思路、组织形式与教学效果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整个课程从“是什么”到“为什么”,从“为什么”到其背后的逻辑关系,针对学生的社会关注点、思想困惑点和理论渴求点多视角切入,层层递进,有的放矢、升华主题!

课程伊始,乔建永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乔校长讲到,要讲清我国经济当前发展的状况,是件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状况。虽然,从当前经济指标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字形,相较于疫情之下的全球经济状况,无疑我国经济状况是最好的。但是,要讲清楚我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并不简单,最重要的背景,就是新冠疫情的全球暴发,在全球疫情仍然蔓延的态势下,中国经济的走向是不明朗的,对中国经济走势应该理性分析。

因此,本次课程要从三个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一是“全面的”,二是“辩证的”,三是“长远的”。从这三个角度看待当前中国经济的走势状况就有了立体感。乔校长讲到,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准备的课件看,对中国经济的分析是全面的,就是说从这三个角度,用理性的方法分析,一定会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中央的各项政策只要落地见效,中国的经济就一定会持续向好,达到我们的心理预期。

我们的心理预期是什么?就是能支撑起人民的美好生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乔校长讲解到,基于这个认识,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晔院长、齐英艳教授充分研讨后,决定实行新的多视角递进式教学模式,从而使得课程讲授更加生动、丰富,使得同学们在听课过程中,接收的信息更加真切。什么是多视角?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视角、历史唯物主义视角、政治视角、哲学视角、历史视角、文化视角、艺术视角等等,从各个角度看待事物、分析事物。什么是递进式?就是不仅讲“它是什么”,还要递进到“它是为什么”;我们不仅讲它是为什么,而且要进一步递进到“它是为什么”背后的逻辑关系,分析它为什么成立。按照这种方式,仔细地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到底是什么,到底为什么,这样使同学们在两节课的时间内,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乔校长讲到,从教学大纲看,本讲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看冲击,第二部分是开药方,第三部分是观长远。所谓看冲击,就是看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第二部分开药方,就是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精准施策,提出“六保”护盘的战略决策。第三部分观长远,就是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化危为机、韧性依旧,这是对中国经济未来的整体预判。

随后,齐英艳教授讲解本次课教学内容的第一部分“看冲击”,乔建永校长对第一部分内容进行拓展式补充。乔校长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先降后升、由负转正,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其实经济之外,还有两个重要指标也很重要,甚至比经济更值得我们珍惜。第一,随着疫情的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美誉度逐渐走高。第二,随着抗“疫”斗争的持续进行,人民群众的信心不断增强。

乔校长以亲身经历举了“口罩短缺”和“线上教学平台”的例子,将天边事儿讲成身边事儿,为值得信任的政府和广大教师点赞。乔校长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抗“疫”斗争中取得其他国家不能取得的成功,第一是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其他非社会主义国家不具备的。第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珍惜生命、同舟共济、家国情怀以及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智慧、顽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刚柔相济的文明品质。乔校长还动情地回顾了疫情期间自己无数次被4.2万多驰援武汉的逆行者所感动,激情创作《在时光广场的沉思》的经过。乔校长说,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中有近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他们昨天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这大道理寓于小故事,感染了整个课堂,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齐英艳教授对教学内容的第二部分“开药方”进行了讲解,重点解读了“精准施策‘六保’护盘”的内容。乔建永校长围绕“精准”“六保”两个关键词进行逻辑阐析。他指出,同学们把握这一部分的内容,重点要理解党和政府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要深入理解“六稳”和“六保”的关系。“六稳”是新冠疫情暴发前就提出的,“六保”是新冠疫情暴发后提出的。把握二者的关系,还要注意三个大的背景:第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二,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三,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这三个大的背景,每一个都必须认真应对,何况现在是三个背景叠加显现。“稳”不是不动,而是面对大变局,稳步向前,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稳”不是保守,而是稳步进取。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六稳”不能动摇,如何维持“六稳”,必须实施“六保”。这是二者的关系,“六稳”是经济发展的总基调,“六保”是疫情形势下确保“六稳”的条件和措施。另一个关键词是“精准”,抓主要矛盾,比如就业很重要,所以第一条就是保就业,精准不是滥施药,而是对症下药,去治该治的病,比如国家刺激经济,搞新基建,但并没有对房地产放水。

齐英艳教授展开教学内容第三部分“观长远:化危为机,韧性依旧”,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和我国经济化危为机的活力与潜力没有变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乔建永校长补充强调,理解把握我国经济发展,一定要明白我们所处的三个大背景,或者说我们所处的三个坐标点。一个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政治环境,重点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第二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经济环境,重点是生产力的变革;第三是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这是社会环境。三个坐标点,决定了我们必须做出决策,就经济而言,就是必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什么必须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乔建永校长用“熵增定律”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我们的政策进行了深入解释论证,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淬炼求真科学精神,厚植卓越能力素养,共同奋斗,迎接科技强国的到来。

最后,乔建永校长对本次教学进行总结:1.效果。课程很精彩,同学们听得也很投入,尤其在思辨中增强了对我国经济方略的认同。2.方式。要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改变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说教感以及‘单打独斗’的教学模式,就是要发挥好团队作用‘点课成金’,瞄准需求,要深度也要温度,力求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理”也“有趣”,入耳也入心。3.视阈。我们的课程内容既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也要使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生学习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希望下次课堂增加更多的互动式、参与式,实现师师、师生间的观点交融与交互支撑;用理论但是不只是讲理论,要教同学们从细微处体会大变化,润物细无声。4.交互。本次课程两位教师教学,同堂交互,与时俱进,与同学们有了共同的话语体系,真正在课堂上让同学们以平常心态参与话题互动,给同学们发表观点的空间,这样的教与学才能形成教学相长、叠加递进,这样的教与学才能形成互通有无、良性互动。

参与课程学习的学生表示,“第一次知道理论可以这样讲,在北邮能如此近距离地听校长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感受就像在徜徉知识海洋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哲理性+趣味性!两位老师上课,给我们带来更为丰富的课堂内容,对于同一个问题也能体会到不同老师独特的见解,有助于帮助我们拓展看待问题的角度。”

参与学习的学生普遍反映,这次课教学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新意叠出,掌声不断。既有历史跨度,也有思维广度;既有政治高度,也有理论深度;既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也有创新力度和实践效度,并提高了同学们听课的热度。希望这样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越多越好。

此次多视角递进式“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探索,不仅增强了学生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热情,也提振了教师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与决心,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力争把北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精彩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