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师生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 2021-09-13 20:37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9月12日,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王同奇、曲昭伟,副校长王文博、孙洪祥、徐坤、苏森及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共计1500人共同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师生们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这座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切关怀、亲自决策、亲自部署建设的展览馆是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是一座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是一座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红色新地标。

步入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依次参观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的内容,通过大量图片和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反映了党的百年辉煌,使广大师生深刻理解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深刻体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建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一边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观看文物、图片、雕塑、视频等资料,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与一段段难以忘却的史诗仿佛让人们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对探索马克思思想的发展和缘起性语境具有重要意义的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的首次真迹公开,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有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重要文件,集中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使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面对李大钊同志就义时的绞刑架,面对方志敏同志充满爱国赤诚的《可爱的中国》手稿,使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山东舰航母战斗群模型、复兴号高铁模拟驾驶舱……彰显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精神气象。在展览馆内,专门设立了主题邮局,不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落成于100周年之际,也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激励着我们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不断学习,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伟大业绩,肩负起传邮万里的神圣使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此次参观,师生们表示此次参观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更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在学习过程中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全校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历史,砥砺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深刻体悟蕴含于其中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以情怀滋养信仰、升华信念,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参加参观学习的师生一致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被每一个历史瞬间,每一个英雄壮举,每一个伟大精神深深震撼。更为直观地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将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