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我校三位教师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发布时间 : 2021-09-14 17:09 出处 : 教务处

近日,2021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张金玲获评第十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顾仁涛、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黄佩获评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三位教师始终投身于教学一线,潜心耕耘讲台,多年来坚持推进教育教学建设和改革,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电子工程学院张金玲教授荣获
第十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张金玲教授从事教学工作28年,主讲本科生“信号与系统”和“电路分析基础”课程及两门研究生课程,主持和参加北京市和校级教改项目近20项,出版教材和教辅3部。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改奖近10项,校级优秀本科和硕士毕业论文指导奖4项,实践竞赛奖4次。指导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重点研发分项目1项和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4项,授权11项。兼职IEEE EMC分会北京区秘书长,IEEE会员,国家集成电路电磁兼容工作组委员和标准组成员,北京电子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生理科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电机学会和电力规划设计协会会员。

张金玲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严格要求学生。正如学生评教中所说:“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老师”,“老师总是不断督促同学们学习,经常给我们一些启发性思考,十分注重学习方法的培养,授人以渔”,“很喜欢老师讲课的高效率和热情”,“老师富有耐心,教学思路清晰,一丝不苟,和蔼可亲”,“授课认真细致,上课生动,内容涵盖广泛,能够感受到老师的用心”,“老师批改作业答疑解惑认真负责,非常具有亲和力”等等。张老师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给予热心帮助,在17年秋主讲“信号与系统”课程时,从课堂和课后答疑过程中感觉到某学生的焦虑情绪,课后有意与他交谈,多次开导和鼓励他,私下叮嘱班长及宿舍同学生活上给予宽容和关心,并联系其所在学院相关领导,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张老师始终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根据所授课程和学生专业将科技最新发展动态、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等引入教学过程,将自己科研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融入学科研究新进展并辅以工程应用案例,比如,结合“信号与系统”课程相关知识的讲解引入5G通信技术简单介绍,激发学生探索新知识的欲望。为本科生制作文献和专利检索PPT,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提高学业挑战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和自主终身学习的能力。

张老师经常嘱咐学生们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与人为善。2020年疫情期间,在上课、毕设和学业指导过程中,经常提醒学生们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和做好防护,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和开展研究工作充实日常生活。北京再次出现疫情,毕业返校学生不方便在亲戚家居住,主动为学生提供食宿,亲自到校为学生办理毕业手续和打包物品。

张老师注重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以其积极向上的精神、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影响和教导着学生。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鼓励学生大胆探索,敢于突破,与学生们一起追求创新,求实奋进,是学生心中的“优秀教师”。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顾仁涛教授
荣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顾仁涛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实践教学和科研),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主讲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宽带接入技术、高速宽带互联网技术、现代电信技术等课程。2010年任教至今,先后主讲7门中英文课程,获评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周炯槃优秀青年教师励志奖、优秀研究生授课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全国和北京市双创奖励,五次获评“大创展”优秀指导教师;主持教育部教指委重点项目等教改项目,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2)、北京邮电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均排1)。他是国家科技奖励办评审专家、国知局中国专利审查技术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工委常务委员、IEEE亚太区青年委员,以前三完成人获得国家/省/学会级科技奖励7项。

顾仁涛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创新人才为目标,探索教育规律,主持教育部等各级重要教学项目;成效显著,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教学奖励10 余项。

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将家国情怀和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引入专业课程,入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青年骨干教师理论培训班”;主讲的中英文课程覆盖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连续8年担任本科导师和班主任,实现课内外育人有机协同。“德-情-智”融合的教育教学得到肯定,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和北京邮电大学周炯槃优秀青年教师励志奖。

敢于探索,变革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主动反思现有教学模式,针对僵化的“规划式”教学同个性化教学需求的矛盾,提出了“内驱激发-复合供给-多元评价”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累计受益2000余人,4次受邀在全国教学类会议交流,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排2)、北京邮电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次(均排1)。

科创融合,科研和实践育人成效显著。长期致力于将前沿成果和科研精神引入“双创”人才培养中,指导本科生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指导的本科项目受邀参加中国电信CTNet2025成果展,多次在互联网+等双创类大赛获奖;5次获大学生创新成果展优秀指导教师奖。

10年前的中国,宽带接入普及率低。他以构建新型国家宽带信息网络为己任,在光网络宽带化、智能化方向上持续探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并获得应用。攻坚克难,支撑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在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下,攻克了智能高效光接入关键技术,获得包括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外专家正面评价;建立了核心专利池,积极开展技术应用,助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相关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3),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积极转化,拓展科研成果的行业应用:通过联合攻关、专利许可等多种形式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技术对经济的实质推动。例如:“IP-光”协同技术用于中兴通讯Cloud Studio系统,获“高价值产学研合作项目奖”;服务电力通信网,获2019年中国电力科技创新奖一等奖(排3);2021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黄佩
荣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黄佩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博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从教14年,硕士生导师,网络系统与网络文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讲课程“写作与表达”,主要从事新媒体传播与社会发展、网络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近年发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论文30余篇,撰写专著2部,参编教材1本。2021年获得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奖。2015、2017年分别获得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学论文二、三等奖。担任学术期刊特邀评审委员、担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及多所大学学位论文盲审委员、担任央视全媒体平台考核评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等社会兼职。

黄佩教授从事教师职业10余载,政治信念坚定,工作热情饱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到工作中,深受师生一致好评。

参加工作以来,黄佩积极投身教研工作一线,兢兢业业,成绩突出。近几年,按照国家加强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和教研团队全面修改和制定了新闻传播学科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等,并对教育理念、教育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另外,黄佩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专业建设,2020年作为专业负责人牵头申请了“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并成功获批。

黄佩教学经验丰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特点。主讲的课程包括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及通识课,课程跨度大,学科交叉性强。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在教学实践中,黄佩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综合运用国内外相关教学素材,结合专业特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强调知识的综合性与时效性;坚持以思维训练实现思政引领,结合历史与前沿问题,注重引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方法论上,采用师生互动式、任务导向型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进行课堂参与及自主创新,在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注意锻炼实践能力。教学效果深受好评,学生近几年评教分数位居学院前列。承担的“写作与表达”课程获批北京邮电大学首批高新标杆课程。

黄佩注重产学研联动,热心服务社会。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及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6项。作为主笔撰写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项目“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蓝皮书”7本系列报告,为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和政策依据;连续多次参与中国少先队事业中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参与分析了全国10个省近 8000名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向青少年推广和普及新媒体使用的媒介素养知识。

在未来的教研工作中,黄佩将继续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提升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利用新文科、新工科的建设契机,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水平,为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贡献应有的力量。

近年来,学校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建立落实“三贯通”教师教学培养制度,系统化地促进教师快速成长,激励教师潜心育人。希望各学院积极发挥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示范榜样作用和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激励和帮助年轻教师的成长,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师资队伍水平,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