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央视新闻频道对我校助力5G“智慧”冬奥进行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 : 2021-11-22 09:01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1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基于5G及泛在智慧技术研究,助力科技冬奥。

5G及泛在智慧技术助力科技冬奥

地形复杂、严寒、强风等严苛的自然环境是冬奥网络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基于无线信道测量、参数处理及建模理论,针对冬奥低温、复杂山区场景,提出了支持冬奥5G复杂传播环境的无线信道建模方法,精确刻画了该场景下5G移动通信系统无线信号传输属性。同时结合冬奥无线传播环境的需求,研发出多点、多跳的高效信息传输技术,为冬奥办赛、转播等环节移动通信系统的稳定、可靠传输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团队研究成果可用于支撑基于5G的智慧观赛、智慧参赛、智慧办赛等三大场景十大应用,为科技冬奥赋能。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张建华教授表示,在智慧观赛方面,以5G及泛在智慧技术为支撑,通过多视角和VR互动设计可以更大程度增加观众体验感,例如,在雪车、雪橇上或者是在运动员的服装上加设这种高清的摄像头,每个观众都可以体验到比赛中的速度与激情。

Web AR/VR技术助力智慧冬奥及全球化传播

除了节目中报道的5G在冬奥中的应用外,北京邮电大学还有更多研究团队致力于用5G科技为智慧冬奥赋能。

基于5G网络大容量、大带宽、低延时等特点与优势,北京邮电大学乔秀全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将Web AR/VR的相关科研成果与北京2022科技冬奥国家速滑馆智慧场馆建设相结合,致力于解决AR/VR应用的跨平台的普适化全球传播问题,有了这项技术,用户不需要佩戴特殊设备,也不需要下载专门的软件,在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参与个性化互动。

基于5G网络的特点与优势,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5G时代“端+边缘+云”的分布式Web AR协同计算解决方案,并利用该技术,正在开发基于冬奥吉祥物的速滑馆冬奥冰雪节目的AR互动线上宣传推广应用、基于场馆现场的AR冬奥知识趣味互动应用以及基于Web VR三维全景的速滑馆导览介绍系统,用于向全球观众科普冬奥相关的知识(速滑馆场馆介绍、冰雪运动知识、运动装备、运动动作等)。

利用新媒体、新载体,形成互联网行业利用体育大赛探索集冬奥冰雪知识普及化、用户互动娱乐化以及广告社会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布局新模式;让游客借助于新媒体的社交化传播,前所未有地拉近体育赛事与人们的距离,让用户能真正参与互动和分享,丰富用户的冬奥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