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我校一项成果参加国家科技计划成果首场路演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06-14 16:30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2年6月10日,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启动会暨首场路演活动在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科技部各司局、中心及专业机构主要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国家高新区及企业代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领域项目承担单位代表、投资机构代表、交易服务机构代表等多家单位的1000人次线下或线上参与此次启动会。我校芦鹏飞教授牵头完成的“二类超晶格红外材料、芯片及器件”成果被遴选参加首场路演活动。

会上,邵新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进行谋划部署。科技部等部门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他表示,要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扎实落地为主线,谋划实施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任务。邵新宇强调,促进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打造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品牌,促进技术要素与人才、资本等各项要素融合,保证每场活动的质量,务求实效。

启动会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3个领域的30余个项目进行了首次路演,芦鹏飞通过线上方式对入选成果“二类超晶格红外材料、芯片及器件”作了专题汇报。该成果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任务完成,发挥我校“双一流”建设优势,联合超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围绕化合物半导体光电材料设计和芯片研发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所研制的新型红外器件在边海防、森林防火,以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点检测的烷烃类气体泄漏监测等方面有着紧迫需求,对提高社会应急管理水平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

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红外材料器件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速技术攻关与芯片研发,为我校在光电融合片上集成系统研究方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