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第五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2-11-15 10:55 出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12日-13日,第五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在北京邮电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来自《光明日报》《探索》《社会科学研究》《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学习论坛》《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学习与实践》《天津市委党校学报》《江淮论坛》等9家核心学术期刊编辑部共计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学术交流。会议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 

图: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曲昭伟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重要论断,作出重大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曲昭伟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有利于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曲昭伟强调,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对于创建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增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亮点、增强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积极搭建平台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高端智库,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学者的学习交流。

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分别围绕此次研讨会举办的意义、研讨会的未来规划以及继续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等致辞。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图:全国众多专家学者参与了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共举行了7场主题论坛,2场青年论坛。9位专家分别主持论坛,9位专家进行了点评,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地研讨交流,通过热烈讨论达到了碰撞思想、启迪智慧、拓宽视野的目的。 

图:主题论坛及青年论坛(部分)

图:研讨会闭幕式

会议闭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全喜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指出本次大会的三个特点:一是研讨会主题突出。二是拓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领域。三是增强了生态文明学术话语体系的意识自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指出,本届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前沿、创新、犀利、后浪、纯净的特征,通过会议总结经验、交流成果、研讨发展、收获满满。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共建生态文明学术共同体,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研究。周晔院长衷心感谢与会学者以及各主持人、评论人、会务组成员,并宣布第五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