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我校牵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 : 2023-01-03 09:31 出处 : 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语义通信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获得立项资助,是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又一个重要标志。

该项目由我校张平院士主持,设有5个课题,分别由张平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崔曙光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教授、清华大学秦志金副教授和我校许文俊教授承担。该项目针对跨模态语义信息的普适度量、高动态语义信息的适变压缩、广义保真度下语义信息协同传输问题,研究语义信息表征、处理及传输等基础理论与方法,旨在揭示语义信息表征-度量-压缩-传输等核心环节的交互作用机理,提出语义信息高效表征与科学度量、语义知识库构建与智能演进、语义信息弹性编译码等理论,以及语义信息广义保真度下高效传输、语义通信体系化评估等方法。同时,构建语义通信验证系统,对所提理论及方法进行整体验证并评估,提出实际可用的普适性语义通信方案,促进语义通信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不断完善,满足未来高带宽、高可靠等通信场景的需求,支撑未来语义通信的多场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通过本项目研究,有望建立一套原创的语义通信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形成我国主导的语义信息获取、处理、传输的技术生态圈,加强我国在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和产业生态布局能力,赋能我国未来通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我校连续第三年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强国战略的学术前沿,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强化基础研究,使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发展态势,为学校进一步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