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北京邮电大学专场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11-10 14:15 出处 :

“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北京邮电大学专场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11月9日,“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北京邮电大学专场线上活动成功举办。“智能基座”项目是由教育部联合华为发起,旨在助力推动高校培育数字化计算人才,从而推进中国计算产业发展。本次活动由华为公司主办,北京邮电大学、华为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协办。我校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菡,华为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北京欧拉创新中心COO宋凌霄等参加活动。

我校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菡为活动致辞,她指出“智能基座”是学校聚焦我国自主可控的ICT产业发展和产业所需,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重要举措。北邮和华为开展“智能基座”合作以来,围绕鲲鹏、昇腾技术联合建设课程,培养ICT领域高水平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果。最后,王菡鼓励参会同学努力学习鲲鹏技术,在创新实践中应用鲲鹏技术。

教育是国家的未来,人才是产业的基石。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推进,ICT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华为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北京欧拉创新中心COO宋凌霄带来了“鲲鹏展翅,共赢未来”主题演讲,介绍了华为在培养计算产业人才上的行动和愿景。

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的优秀教师、我校计算机学院戴志涛教授为与会学生介绍了鲲鹏处理器、TaiShan服务器的组织架构、软硬件生态,他从鲲鹏处理器特性和组成入手,为大家呈现了高性能处理器体系结构的全貌。此外,戴老师还介绍了鲲鹏相关课程、参考教材和学生社团活动,为同学们学习鲲鹏技术打开了一扇大门。

华为数据库内核高级工程师王天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openGauss社区的相关知识。他主要从openGauss的定位、产品、社区架构进行讲解,让学生了解openGauss社区,以及如何参与openGauss社区并在openGauss社区中开发实践。活动安排了计算机学院学生李顿俊进行了鲲鹏技术相关学习和开发经验的分享。他从学习华为鲲鹏技术的心路历程与经验开始说起,和大家分享了基于Go和Postgresql的后端项目迁移至TaiShan服务器的开发过程。

鲲鹏展翅,用代码编织计算产业未来。本次活动通过名师技术分享、企业工程师现场授课以及学生经验交流,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于计算产业和高新技术的热切求知欲,同时也给予了新生开发者们自信和发展动力。截至活动结束,共有700余名同学通过线上渠道参会,共同感受前沿技术魅力,激发科创报国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