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定点帮扶 · 正文

这个夏天,服务乡村振兴不停歇——学校多支队伍暑期赴长顺县开展科技帮扶、调研慰问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08-29 09:26 出处 :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学校多支调研团、实践团前往贵州省长顺县开展科技帮扶、调研与慰问工作,学校挂职干部,长顺县委常委、副县长齐亮亮与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第一书记宋祺晨等参加。

714日至15日,人工智能学院“邮AI助顺”实践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梅峰、副院长艾新波带队,深入长顺县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期间,与长顺县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围绕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与当地文旅局、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负责人就企业监管、安全生产、技术支持、应急监测、实时航拍(偏远山区检测资源分布或者监测自然灾害)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实践团走访了长顺县第四小学、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并向长顺四小捐赠价值1800元的学习文具、体育用品以及人工智能科普书籍和毕业纪念小熊。还对学院两名长顺籍同学进行了家访。

 

720日,校工会由常务副主席邓丽敏带队,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前往长顺县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计算机学院李胜杰老师,为长顺县各事业单位60名干部开展题为《走进人工智能》的大数据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723日至24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由学院党委书记邝坚、执行院长马华东带队,赴长顺县围绕“智慧神泉”导览(二期)项目落地等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智慧神泉”导览(二期)项目已完成灵犀交互导览机器人样机的开发和测试工作,该机器人是一款集导览讲解、答疑交互、合影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室内智能导览机器人。调研期间,科技帮扶团队在神泉谷景区东游客中心布设千兆交换机等各类设备28台,助力景区实现东游客中心的Wi-Fi全覆盖,机器人共扫描建图超1000平米,布设20余个讲解点,实现灵活导览讲解,有效解答游客提出的关于景区的问题,极大提升了景区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调研团一行与景区运营团队开展研讨交流,双方围绕一期项目维护、二期灵犀智能导览机器人的开发、功能和未来发展、落地等关键性问题进行探讨,并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长顺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期间,调研团还与长顺县召开科技帮扶座谈会,双方就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宝贵经验,做好下一阶段科技帮扶工作进行了详细探讨,并对智慧长顺数据调度中心进行考察。

 

72630日,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翔带队赴长顺县开展调研。期间,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进行交流座谈,围绕建立农产品储备库、整合渠道资源、保障产品质量、电商培训模式、快递运输成本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就双方合作的方向及具体方案进行了商讨。

 

调研团深入长顺县核子村了解农产品及农村电商情况,在茭白种植基地及茭白分拣配送中心,详细询问茭白的种植情况及产量、产品主要流通渠道、种植优势及困难等问题,并与长顺县邮政分公司开展了座谈交流,以核子村为重点,讨论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规划和现实需求。

调研团一行还前往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参观交流,对于职校及长顺县开展电子商务面临的环境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于存在的困难提出了解决思路,并提出要明确职校建立电子商务专业的定位、明确人才分类培养计划、加强引产入校、建立就业创业平台、打造特色亮点等建议。调研团同时看望了学院长顺籍学生以及在长顺县挂职锻炼的研究生实践团成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