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2019年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9-01-22 14:19 出处 :

——2019年1月22日在北京邮电大学2019年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互致祝福,喜迎新春。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向五湖四海的北邮校友,向一直关注和支持北邮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朋友们,时光的脚步与北邮人的足迹相伴,一同迈步走向新年;丰硕的成绩与北邮人的奋斗相连,携手并肩再书新篇。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北邮建设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在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创新创业品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优化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师资队伍建设能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深化人事及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全面发力,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连续第10年举办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学校成立叶培大双创实验班,新建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多项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教改立项获批国家级“新工科”教改项目和教育部产学协作育人项目立项建设。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北邮天枢战队在国际互联网安全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全球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学校创业团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大赛金奖、全国总决赛亚军,创造出历史最好成绩。

    一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研水平进一步增强,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制定了面向2025的《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五大计划。学校科研项目立项经费同比猛增70%,实现新突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实现双突破。“热点区域高容量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手机动漫国际标准”首次荣获中国艺术文化政府奖。多项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对接北京未来科学城,北邮超算中心等四个公共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一年来,学校坚持优化办学布局,有效激发了办学活力。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建设导向与引领作用。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功能材料、网络空间安全和军民融合技术等方向建设创新研究院,打造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基地。学校入选首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新增系统科学、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今年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北邮计算机学科更是首次挺进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实现了北邮学科排名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一年来,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有效加强。成功举办第二届信息科技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全面启动了“1551人才支持计划”,引进2名院士到我校“双聘教授”岗位,引进数十名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工作。多人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事制度及薪酬制度改革工作进入了实施阶段。完成了全校教师的新一轮聘任上岗工作。

    一年来,学校坚持全球视野,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再添新成果。全年新增国际合作高校15所,本科生参加出国(境)交流人次较上年增长了85%,全英文授课课程数量较上年增加40%。学校第五个创新引智基地“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获批。学校在澳门成功建立“高等智能与网络服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境外首个分基地。

    一年来,学校坚持服务师生,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校区建设稳步推进,沙河校区学生容量进一步扩大,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教学楼S1实现结构性封顶;深圳北邮互联网大厦如期封顶;西土城路校区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学校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师生体验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宾们、老师们、朋友们:

    过去的2018年,全校上下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成功书写了北邮建设发展的新篇章,生动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谛。此时此刻我们相聚,我们为北邮办学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而自豪,我们为全体北邮师生砥砺前行的新贡献而点赞,我们为新时代北邮建设发展的新蓝图而骄傲。在这里我们再一次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师生员工、全体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19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要展现新气象,北邮办学事业新成绩的取得,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脚踏实地新里程的开拓,是行胜于言走出来的。前两天,在北邮计算机学科挺进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之时,校友在网上的评价是:积累、传递、忍耐、坚持、突破、爆发!生动地诠释了北邮在“双一流”建设中走向复兴,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奔跑者与追梦人的起跑初心与责任使命,同心同德干事业,苦干实干创一流,北邮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