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19-10-29 18:00 出处 :

——2019年9月24日在北京邮电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北京邮电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重温 “国脉所系 传邮万里”的神圣使命,喜迎新中国70华诞。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获得纪念章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70载沧桑巨变,70载砥砺奋进。我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移动通信产业方面,历经“2G跟随、3G突破”,我们实现了“4G同步”、“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让我们骄傲的是,70年来北邮人矢志不渝、痴心不改的身影始终印刻在共和国信息通信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始终践行在国脉所系、传邮万里的神圣使命中,始终奋斗在肩负网络强国建设重任,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向同行的伟大历史进程中。

时光的脚步匆匆向前,奋斗的身影生生不息。70年来,与祖国建设发展、与人民幸福期待同向同行,始终是北邮人的使命与责任,也始终是北邮办学治校的追求和目标。一代代北邮人因承载着国脉所系的事业而更加光荣,因推动信息通信高等教育不断发展,造福中华民族、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更加自豪。

面对这一枚枚金色的纪念章,我们不禁想起:

——与新中国信息通信事业同向同行的时光里,是一代代北邮人对实干兴国、科技报国的不懈奋斗。

1970年,当东方红1号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承担“东方红”乐曲传输任务的北邮人心怀家国、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响彻神州大地,而这只是北邮人科技报国奋进路上的一个缩影。国产第一部半导体三路载波机、全国第一座教学试验电视台、我国第一台程控数字交换机、第一台ATM交换机、第一个智能网实验网、第一个网络管理系统、参与中国第一个因特网CERNET的创建……,一个个“第一”是北邮人献给祖国母亲的优异答卷,是北邮人科技报国的金色路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的发展更是一路浩歌,我们成功获批五个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成功组建五个创新研究院,学科和科研平台更加宽阔,国际及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大会堂的聚光灯下,北邮人用一项项国家科技奖诉说着与祖国心连心、共成长的奋斗故事。

与新中国建设同向同行,一代代北邮人潜心问道、勇攀高峰的拼搏与奋斗,正是对实干兴国、科技报国的最好诠释,更是对责任担当、家国情怀的生动践行。

面对这一枚枚金色的纪念章,我们不禁想起:

——与新中国信息通信事业同向同行的时光里,是一代代北邮人对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痴心坚守。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赋予责任、使命引领未来。祖国的召唤是全体北邮人为之奋斗的集结号,更是全体北邮人携手奋进的风向标。我们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百废待兴的建设局面,面对我国信息通信事业的一片空白,北邮人天南海北相聚邮苑,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翻译俄文资料,自主编写教材,动手搭窑烧砖,自主建设校园……就这样,全国邮电通信的最高学府迅速屹立于小月河畔。北邮人用勤奋与踏实见证了从手摇电话交换到程控交换,从载波、微波技术到光纤通信,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从自动化通信网到电信互联网,从移动通信到5G时代的技术更迭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特等奖零的突破。学校研发的“离屏空间悬浮裸眼3D光场显示系统”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学校4项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北邮人相继攻克了广域米级定位国际难题和“中国天眼”信号传输的动光缆技术难题。

一流的生源质量、一流的专业素养、一流的就业质量、一流的创新创业训练,这是北邮对祖国教育事业使命与责任的铿锵作答。我们的学生自2016年连续三年累计8次打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最好成绩位列全球第14位;我们的学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亚军和大赛金奖;我们的天枢战队在国际HITB CTF全球总决赛中取得全球第2名佳绩;五年来,我们的学生累计3000人次获得国家和国际竞赛奖励。

与新中国建设同向同行,一代代北邮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拼搏与奋斗,正是对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最好诠释,更是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生动践行。

面对这一枚枚金色的纪念章,我们不禁想起:

——与新中国信息通信事业同向同行的时光里,是一代代北邮人对立德树人、至诚报国的执着追求。

我们有三十余载春风化雨,育人使命牢记心间,潜心浇灌民族教育之花的全国优秀教师;我们有牢记育人使命,将青春奉献讲台,用师德师风感染学生的“烛光奖”获得者;我们有“用青春陪伴夕阳,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我们有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有默默奉献三十载,义务指导学生合唱团,用坚守体现大德大爱的老教师。我们的老师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富的专业学识、完满的仁爱之心,诠释着“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彰显着北邮人的奉献与担当。

当网络强国号角吹响的时刻,心有大我的北邮人奋进新时代,昂首再出征。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为A+;学校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两个学科群步入首批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校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行列,在USNews 2019世界大学计算机科学排行榜中,学校排名全球第20位;学校获评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跻身于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北邮启动了国家网信办首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先行先试基地建设;获批首批国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建设,成功入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项目高校”。

与新中国建设同向同行,一代代北邮人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拼搏与奋斗,正是对立德树人、至诚报国的最好诠释,更是对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对初心使命的生动践行。

老师们、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当前,正值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学习身边榜样的拼搏与奉献精神。保持深厚的爱国情、浓烈的强国志、扎实的报国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筑牢新时代再谱新篇章的坚强根基。

同志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共和国70华诞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刻,我们倍加珍惜老一代北邮人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走进新时代的北邮人,必将在接续奋斗中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在继承优良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让我们与遍布全球的数十万北邮人一道,继承和弘扬北邮精神,在5G的时代春风里,奋发图强、一路凯歌,唱响北邮奉献祖国的时代强音,在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崭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