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让创新创业成为助力成长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 : 2019-11-28 13:44 出处 :

——2019年11月23日在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北京邮电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奋斗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创新创业成果展以“让创新创业成为助力成长的‘新引擎’”为主题,聚焦5G研究与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网络安全四大方面,展出优秀成果117项,充分体现了学校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大家知道,北邮的本科生创新创业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在去年的研创展开幕式上我曾经问大家:研究生创新创业活动同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活动究竟有什么不同?当时我的回答是,首先是知识积累不同,因此研究生可以在更丰富的知识体系中创新;二是研究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了解更为全面,创新活动可以更为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三是研究生具有更为稳定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如果是开放的,研究生的创新潜力显然更大,但如果这种思维模式是守旧的,那么它将成为限制创新的枷锁。今天,我想进一步告诉同学们,研究生比本科生具有更加浓厚的专业色彩,更容易形成专业的“枷锁”。如果把人类的创新活动看作扩大人类的眼界和活动范围的探索,那么,专业就是我们用以“打通”眼前“障碍”的锋利“钻头”。“打通”是目的,“钻头”只是工具。因此,决不要炫耀手中的工具,而要追求打通障碍的精彩。

我们可以回顾一系列成功学者的例子,体会一下他们的专业与创新的关系。笛卡尔、牛顿、莱布尼兹、麦克斯韦、冯诺依曼、香农、王选,等等。这些例子告诉我们,专业在他们那里是“钻头”,绝不是“枷锁”。这个“钻头”可以来自于传承,可以来自于改进,也可以来自于创造,但这只钻头“钻”在什么位置更精彩?这不是老师指导出来的,更不是跟风跟出来的。这才是创新活动最迷人的灿烂光辉!我希望同学们都能有一把好“钻头”,我更希望同学们能“钻”出科技创新的新境界!

最后,预祝第四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