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 “0-1学术沙龙”第五期报告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0-06-12 10:46 出处 :

——2020年6月10日在北邮 “0-1学术沙龙”第五期报告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第五场 “0-1学术沙龙”,请钟义信教授围绕通用人工智能理论作报告。首先,我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对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师生们、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北邮从4月初开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启动“0-1学术沙龙”活动,贯彻落实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目的是活跃学术气氛,激发头脑风暴,凝练0-1学术问题。同期学校开展了北京邮电大学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征集,布局科研“十四五”和中长期规划,通过学术沙龙和问题征集活动,形成校院两级广泛参与、求真求实的学术争鸣氛围。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活、生产方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国际竞争的新焦点。联合国2017年发布了《新技术革命对劳动力市场和收入分配的影响》报告,将人工智能与历史上的蒸汽机、电力、计算机一样视为一种通用技术。世界各国都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并持续加大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这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关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为高等院校确立了2030年目标: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北京邮电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邮就开始了语音拨号和邮政编码识别的研究,在指纹识别、汉字识别等多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果,2001年,钟义信教授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后来学会秘书处一直设在北邮,形成了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与学会发展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2005年,北邮成为教育部首批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2008年,学校获批建设高等智能与网络服务111创新引智基地,2009年设置了智能科学与技术硕士、博士点,2017年学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今年年初北邮人工智能学院宣告成立,成为北邮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实体学院。

大家知道,在科技演化与进步中,基础理论是决定现在和未来的最根本力量,因此,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发端于基础理论创新,发展于技术实践应用,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必须看到,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还远未完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贝叶斯网络,它无疑是机器学习最为重要的算法之一,它的理论基础是200年前的贝叶斯定理。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珀尔(Judea Pearl)被誉为贝叶斯网络之父,上世纪80年代,他带头推动机器概率推理。然而,他现在却认为AI已经深陷于概率关联的泥潭,研究者应该研究因果关系,这可能才是实现真正智能机器的可能路径。他评价:当前的机器学习其实处于因果关系之梯的最低层级。这应当是杰出科学家呼吁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的振聋发聩般的声音!在人工智能一波又一波的商业化浪潮中,如何沉下心来牢牢抓住基础理论研究不放松?这考验着大学的学术定力与学术品质;如何在巨大的人工智能泡沫中,从工程、科学和哲学层面真正抓住人工智能的筋骨和根本?这考验着大学的学术境界和学术穿透力。今天钟义信教授的报告《“通用人工智能理论”成功之道》将聚焦基础理论问题,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全新的启发,引发头脑风暴。

莅临今天学术沙龙的特邀对话嘉宾,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相信各位专家的参与将会为大家带来一场人工智能的思想盛宴,让我们一起见证大家的思想交锋。

最后,再次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沙龙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本次学术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