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09-07 10:08 出处 :

——202095在“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陈啸宏会长、郑宏副会长,房建成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首先我谨代表北邮,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医工融合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医学与工学的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当前新技术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近年来,医工融合实践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电子显微镜、序列分析、质谱技术等应用,使得医学研究的深度有了质的飞跃;智能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人机共融等技术催生了数字医疗的迅速发展;从临床治疗到卫生保健,从生物信息学的进步到医疗器械的研发,从生物电磁学到器官水平上的成像,从基因图谱到康复医学,等等,无不彰显着医学与工程学科交叉、融合、渗透的重要意义和独特价值。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的成立,将为医工融合的深入发展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平台,也必将为医工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促进并实现医学科学、医疗技术的跨越式进步创造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非常重视医工融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校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领域,以医学应用需求为牵引,以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研发为支撑,把医工融合领域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与“健康中国”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学校设立了智能医学专业,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建设中,多层次融入医工融合学科元素,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北邮研发的“智眼”系统,能够在医生查看医学影像的同时,自动对目镜视野内的图像进行实时采集,上传至系统云平台进行快速诊断,实时获得诊断结果。并且可以通过AR技术,将算法结果呈现在医生的目镜视野内,使得医生在看到原始病理图像的同时同步看到诊断结果,建立了“人机协作”的工作模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北邮与兄弟单位协同攻关,第一时间研发了可穿戴、精度达0.05~0.1℃间的医疗级连续智能测温设备,并在北京、武汉、黑龙江、吉林等地区规模化使用,成功筛查出包括无症状感染者、新冠复阳人员在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病例。

学校依托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冠脉造影智能处理系统,实现了对冠脉造影图像进行自动、多模态分析,从而达到造影识别的自动化、智能化,这项成果已在几所合作医院成功投入临床测试,效果反馈良好。同时,学校在医疗信息的采集与监测、医疗数据的分析与挖掘、人工智能的医疗诊断以及医疗健康管理云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在信息辅助医疗的工程实践方面发挥了北邮的学科特长,做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性研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

北邮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大学,我们深知,在医工融合的教学和科研方面我们既有系统性不够的问题,更有应用广度不够的问题,大量“卡脖子”科研难题等待我们去攻克。今天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工融合分会在北邮宣布成立,将给学校医工融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新的激励,我们迫切希望同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共建“产学研医”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深入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北邮信息科技应有的贡献。

各位朋友,我们深信,医工融合的无限精彩就在前方,让我们共同携手,加强合作,拥抱未来!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