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提速度保质量

发布时间 : 2020-09-10 18:27 出处 :

——节选自2020年9月8日在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今天,我们召开秋季学期工作会,对学校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盘点,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今年年初开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学校原有的工作节奏,但疫情的大考,在给我们工作带来挑战和压力的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难得的经历和经验,值得思考和总结。今天的工作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工作部署会,更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的动员会,希望大家坚定事业型思维的定力,正确把握危机与机遇的辩证关系,积极作为,共同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教辅、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引领学校的管理、改革和事业发展。重点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教育部、北京市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思路,攻坚克难,最大限度规避了疫情的突然袭击带来的损失,各项工作得到平稳有序推进。学校的平稳运行、安全稳定与成绩取得,是全校各个部门和二级单位、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面凝结了大家共同的心血和汗水。半年多来,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经受住了考验,北邮精神在伟大的抗击疫情斗争中得到了升华。

下半年,学校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同时也将迎来“十四五”谋篇布局、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一流学科建设首轮建设收官、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等多项重点工作,本学期时间紧、任务重。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全年重点工作的延续、深化和补充,希望大家切实增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和决心,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完成学校全年工作过程中更好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如何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这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和现实课题。围绕如何统一思想,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我讲三点意见,希望大家共同思考,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动力。

一、 把本单位面临危机与机遇的工作排查出来,按事施策

回顾和总结上半年学校的工作,可以概括为:总体平稳,形势严峻,机遇难得。这三句话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要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结合北邮的实际,总书记的话告诫我们,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砥砺初心、坚定恒心,紧紧咬定学校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继续发挥抗击疫情中师生员工凝聚的精神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同时更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胸怀全局、放眼长远。各单位都要围绕“化危为机”这四个字做文章。这四个字不是一句口号,要真正起作用必须细化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哪些工作面临的危机大?解决问题有什么新办法?疫情中有哪些发展新机遇?只有反复思考,准确回答这些问题,我们才能真正化危为机。

通过对上半年成绩和问题的对比分析,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以下三条基本逆向规律:

一是在疫情影响下我们没抓住的机遇就会变为挑战。因为几乎所有的高校都看到了疫情所带来的的机遇与挑战。比如,疫情给应急通信和应急信息管理学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疫情给信息科技的“界面问题”研究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能不能抓住?这是机遇,更是考验。2020年8月28日华为公司徐文伟董事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举办的“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提出:后香农时代面向数学的十大挑战问题。这其中涉及大量系统科学问题。这提示我们,信息技术与数学核心理论之间有一个十分广阔的“界面问题”研究领域,这是中国的“卡脖子”问题,十分重要!北邮非常适合在这方面大力发展,前途无限。

二是在疫情影响下高校不转型发展就会被淘汰。因为谁能率先把握后疫情时代带来的新变革,谁就能够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如今,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等教育必然要进行转型发展,这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必然规律。比如,人工智能主导的在线教学模式改革的机遇前所未有,产教融合发展的要求前所未有,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要求前所未有,国际交流的模式创新要求前所未有。如果我们不能做到率先谋划,主动适应,那么我们面临的制约因素就会越来越多,发展形势就会越来越差。

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如果目标不明确就会消极悲观。面对疫情,每个人都会有消极情绪,都会有牢骚,但一个单位、一所学校作为一个整体不能消极,不能牢骚太盛。处于非常时期,要克服非常之难,凝聚非常智慧和干劲的最好抓手就是坚定办学目标。上半年我们下定决心、拉高管理标杆、排除万难,推动解决了看似不可能、想都不敢想的难题。比如,2014年我们在教学工作会上就大张旗鼓提出 “用信息化带动教学现代化,用教学模式改革来撬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全方位改革”,但推动起来困难重重。而疫情发生后,一夜之间上千门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老师们克服困难的智慧和干劲肯定是历史上罕见的。深思其中原因,工作好坏、事业成败,固然有多种客观因素和基础条件的影响,但工作都是人干的,关键时刻看精神,想不想干、敢不敢干、会不会干,结果肯定不一样。所以,要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奋斗目标,就必须理念先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事业跨越式发展。今天我们迫切需要问自己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在疫情中看到了北邮新的发展机会?是否能够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国家战略中抓住北邮跨越式发展的新机会?这考验着我们这一批人的智慧和胆量,具体体现就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水平。

二、 把本单位需要提高速度与加速度的工作排查出来,按时施策

关于下半年工作,“目标不变、基调不调、主题不改”是总要求、总遵循,也是大家达成的一致共识。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总体思路是落实“全年目标要实现、大事要事要抓住、重点任务要抓实、工作底线要守牢”,以确保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圆满完成。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的全年工作节奏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在下半年工作中,各院部处室要坚决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服从学校工作大局和整体战略,绝不允许出现因为一个人、一件事、一个部门利益的得失,而拖学校事业整体发展后腿的事情。我们要保目标,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加速度,否则失去的时间就无法补回来。请各单位迅速对照全年目标开展“回头看”,按照“提速度、保质量”的要求,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项一项解难题,一天一天抓进度,争取年底的收官圆满。

要实现这样的工作速度,亦步亦趋、按部就班发展肯定不行!我们要坚持一切围绕重点工作转、一切围绕重点任务干。各单位都要再鼓劲、再发力,切实下好“提速度、保质量”的功夫。我们要抓牢安全稳定,下半年学校的安全稳定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特殊时期、战时状态,各单位一把手要把安全稳定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

三、 把本单位需要贯通与变通的工作排查出来,按需施策

所谓贯通,就是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贯通的落实过程。我们常讲,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这就是工作贯通的重要性。距离学期结束,其实只有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到冬季来临的时间更短,很多工作必将提前进入攻坚和冲刺阶段。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的攻坚战,全校上下要以更加强烈的落实意识,更加过硬的落实举措,不折不扣抓贯彻,确保层层责任落实,上下责任贯通。

狠抓落实,说到底就是要落到“干”字上,要苦干、快干、巧干。干部的第一个字是“干”,干事是干部应有的本分,也是干部能力的体现。全校上下特别是各级干部,务必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进取氛围。

一是希望大家紧盯目标“苦干”。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抓落实,对每项任务、每件工作,目标、要求、责任要细化到人、到部门、到岗位,“什么人抓、什么时候抓到什么程度、抓不好怎么办”等都要细化到校历的日子上来。要抓好考核这根指挥棒,以考核激励大家干好工作,以实际成效确保每个员工的年底考核成绩同单位和学校的工作要求同频共振。

二是希望大家倒排节点“快干”。今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各项工作是否都达到了时序进度?全校所有部门都要认认真真地进行一次“回头看”,仔细梳理一下,看看哪些完成了,哪些没完成,差距在哪里,症结是什么?对于明显慢于时序进度的工作,要盯紧抓牢、倒排工期、挂图督促,迎头赶上。对提前完成进度的工作,也要保持良好态势,再接再厉,扩大战果。总之,接下来的两个月要“一天当作两天用”,确保各项目标早日完成。

三是希望大家深入一线“巧干”。我们常说,要善做、善成、善担当。实际上,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是善做、善成、善担当的基础,是最高明的巧干。仔细分析,我们一些工作推动不力、效果不好、进度不佳的问题,根本原因都在于我们对一线情况摸不透、思路理不清、措施不对路、不懂装懂。一些同志习惯当“二传手”,不愿当、不会当“主攻手”,造成学校很多决策部署浮在表面,难以落实。我们干工作、抓落实要有自觉性,打心底里要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这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误发展。教学科研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自然需要巧干,面对疫情我们很多管理工作也只有积极变通才有可能实现工作目标。上学期在疫情中开学时,我们提出“三保持一变化”的线上教学总要求,就是一次非常有效的变通举措,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一线教师投入线上教学的积极性。我举这个例子是希望大家坚持一线规则,俯下身子,研究事、琢磨事,胸怀大局,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落实,克服惰性,提高主动,切实取得工作实效。

狠抓落实,还要在工作的系统性方面下功夫,要团结、协作、善于配合。我们各个部门和单位,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勇于负责、大胆工作,该决断的决断。同时,各个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尤其是全年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要立足本职、破解难题,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靠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难”是常态,团结协作破解难题也是常态。

同志们,危机与机遇、速度与加速度、贯通与变通,这些过去听起来都是很宏观的概念,今天却同我们学校和二级单位的具体工作息息相关,考验着我们的工作能力。请大家务必把这些要求具体化,同本部门的工作对标对表,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抓机遇、抓速度、抓贯通、抓变通,按事施策、按时施策、按需施策,这是当前学校爬坡过坎的必然要求。我们目前还不能预测疫情何时结束,这同国外的疫情演变直接相关。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我们既要有“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略定力,更要有“化危为机、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的必胜信心,力争学校事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向好状态。这几年学校工作从企稳向好、蓬勃发展到硕果累累,持续向好的发展状态来之不易,我们大家都格外珍惜。2020年学校工作以什么样的状态收官?这要靠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状态来回答。

今天的会议之后,各单位都要迅速召开本单位会议,把学校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本单位的工作计划传达、强调到每一个同志,用战时状态来强化大家的纪律意识,共同开启“攻坚冲刺”的工作模式,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