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无愧于我们钟爱一生的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 : 2020-09-10 18:33 出处 :

——节选自2020年9月10日在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暨从教3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我们在这里举行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暨从教3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慰问,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今天我们围绕这个主题召开座谈会,畅谈教书育人的感想,为从教30年的教职工颁发纪念章。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教师迎难而上、迅速响应,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按照“三保持一变化”的总体要求,把一系列“不可能”变成了生动的育人成果,有效保证了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行,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北邮人的贡献,探索出具有浓郁北邮特色的线上教育教学经验,这靠的是全校数万名师生员工同心协力,线上线下的智慧、辛劳和汗水,广大教师展现了疫情之下的担当与坚守,彰显了老师们的烛光精神与高尚情怀。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地感谢!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学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甘守三尺讲台。很多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三十载恪尽职守,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赢得了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为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健全教师荣誉体系,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学校决定从今年开始组织开展从教30年纪念活动。

今天我们用这种简朴的形式来庆祝我们的共同节日,目的是更好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了更好地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和要求,抓实抓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广大教师要严以修德,充分彰显人格魅力。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深远的教育。在座的有很多刚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希望你们要坚定信念,把教书育人作为一辈子的事业、作为终身的价值追求,希望大家深知和感受一位好老师能够给学生一生带来的影响,愿你们以人格魅力来树立教师威信、以自身言行发挥教育影响力,将积极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全过程。要以培育英才的教师情怀,用爱哺育、用心浇灌,用传道授业、言传身教点燃每个同学的精彩人生。

二是希望广大教师要立足本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以物联网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生动实践已经凸显了教学模式改革的迫切与必然,同时也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既有认知。希望我们的老师们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拓展学习方式,努力掌握精深的学科知识、深厚的教育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要在研究和实践中,不断总结教育规律,在教育教学改革和高新课程建设中提升教学质量,将自己的所知所学融进与学生交往的点滴,让教育教学折射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光芒。

三是希望广大教师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我们的老师们要大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要立足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敢于、善于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梦想、冲劲和勇气。北邮的创新创业教育有着十分深厚的土壤,北邮的创新创业文化已经根植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希望老师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类资源,用“思教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创教融合”的“四融合”哺育信息科技的新一代精兵强将。希望老师们聚焦国家需求,投身于网络强国战略,在北邮校园浓厚的网络文化背景下,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四是希望广大教师要甘于奉献,生动诠释教师精神。教师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很多教师都在满负荷、超负荷工作;教师又是一个备受舆论关注、承载社会厚望的职业,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奉献与坚守。教师在无私奉献中所展示出的道义和人格的力量,是教师精神最深沉、最灿烂、最生动的诠释,希望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不断书写教书育人的新篇章,无愧于我们钟爱一生的教育事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教师队伍建设也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建设任务。希望全校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次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