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发布时间 : 2020-09-23 15:15 出处 :

——2020年9月23日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乔建永 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相约于金秋的北京,相会在美丽的邮苑, 3736名新同学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北邮时刻”,开启了追寻未来的大学征程。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培养你们成长的父母、师长和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稳节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夺取了中国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同学们在高考的路上经历了冲刺阶段居家复习的环境适应;高考时间调整的心理波动;考试过程中防疫规则的细心把握;还有一些同学更是经历了突发洪涝灾害的惊心动魄,等等。一系列2020年考生特有的难题伴随着你们一路走来。这其中,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磨炼,每一段经历也都是一笔财富,每一段经历更是一份奋斗的人生追寻。在这里,让我们为在座的每一位克服困难,成功实现心中大学梦的同学而点赞!

同学们,今天尽管我们还不能顺利摘下面前的口罩,但我已经从大家的眼神里看到了相聚邮苑的幸福和骄傲。今天,你们已经正式融入这所肩负着“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家国情怀的学术家园,正式迈上这条与祖国信息通信、数字经济事业建设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之路。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首先,希望同学们读懂父母的眼神,做一个有追求的人。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父母家人不能陪伴你们进入校园,参观你们的宿舍、食堂、教室和图书馆。往年这样的场景虽然给校园带来了巨大的拥挤,但也同时带来了全国各地亲情文化的滚滚暖流。我相信,今年送你们来校报到的父母在车站、机场和码头一定有更多的嘱咐,因为他们对你们进入集体生活后的疫情防控会有更多的挂念。同学们, 旅途中在聆听父母教诲的过程中你们是否注视过他们的眼睛?在车站或校门口同他们挥手再见的那一刻,你是否想过他们面对你的背影的眼神中该有多少欣喜、挂念和期盼?只有想明白了这些,读懂了父母的眼神,我们才能说:进入北邮的我们已经同昨天的高中生大不相同!

同学们,我之所以建议大家思考自己是否同昨天的高中生大不相同,原因是你们的人生正在进行着三大重要转变:一是,18岁了,要向成年人转变;二是,离开父母了,要向独立生活模式转变;三是,有专业了,要向专业状态转变。面对这三大转变,读不懂父母的眼神就体会不到感恩的温暖,就明白不了自立的含义,就确定不了奋斗的方向。因此,我建议同学们静下心来,好好回顾一下父母期待的目光;好好想一想四年后毕业典礼时你应该具有的状态;好好展望一下,第四次工业革命要求你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综合素质?站在这三个坐标点上把父母的眼神读懂,你就会立刻感觉到今天的自己同昨天的高中生大不相同的含义。这个“大不相同”的根本之处就在于今天的你们需要对人生有更全面、更长期的规划和追求。同学们将在北邮的校园里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

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我给同学们定了一个小目标:未来四年读100本好书,结交100位好朋友,用100天时间锻炼身体,我把它称为111目标。今天我依然把这个目标送给你们。首先读书是大学时代最为重要的事情。每个专业都要开几十门课,每一门课的教材都值得用心一页一页的精读。除此以外,同学们还要到图书馆细心挑选一些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经典著作加以精读,扩大知识面,填补知识短板,开阔眼界,启迪智慧。其次,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同师生交朋友。将来同学们会发现,你们在课堂上学习的具体知识,在网上几乎全能搜索到,你们在北邮最珍贵的学习资源其实是师生间面对面的交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这才是无可替代的宝贵学习资源。疫情期间大家戴口罩绝对不是为了阻止交流,而是在创造条件让师生更安全的交流,交流思想,切磋学术,相互启发。在大学校园里结交100位包括同班同学在内的好朋友,你成功时他们会提醒你:膨胀是人生的杀手;你失意时他们会鼓励你:艰难困苦方能玉汝于成。正是这种称之为大学文化的资源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北邮人,成就了信息黄埔的美名。再就是,我们提倡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生活一辈子。在每一年的毕业季我都非常关心同学们吃早饭的比例,说实话这个指标并不理想,这至少说明大家对强健身体重视不够。希望从你们这一届同学开始北邮的这项指标能有大的改善。我提倡大家拿出100天来锻炼身体,其实并不多,只要每天坚持一小时,这个目标就能超额完成。

同学们,读书、交友、锻炼身体,这是你们提高本领最为直接的途径。你们正处在成长成才的黄金期,大家一定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追寻精勤治学、脚踏实地的求学作风,要敢于“推倒重来”、要善于“多管齐下”、要勇于“挑战权威”、要勤于“实践创新”,不断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学深吃透基础课程,活学活用专业知识,为未来事业发展与个人进步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第二,希望同学们读懂家国情怀,做一个有情趣的人。

进入大学以后,同学们最大的任务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这条成才路无论如何都是充满艰辛的,谁都不能轻轻松松成功。走好大学的奋斗路,我们首先需要明确的理想目标,切实可行的学习规划,但更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拼搏奋斗。步入大学校园,学习不会比高中轻松。如果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你或许已经落后在起跑线上。同学们可以看一看沙河图书馆晚上灿烂的灯光,还有5G+全息投影的智慧教室、数百门高新课程、资源丰富的智慧云平台……这些教学条件背后有一大批科技与教育的最新融合成果,它们将为同学们提供优越的学习条件,将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更为专业、更为丰富的实践体验。当然,在这里同学们也将有机会感受到名师名家的魅力风采,以及学以致用的求知幸福。

此时此刻,我想特别提醒同学们的是,刻苦与勤奋固然是成就学习目标的必要条件,但绝对不是充分条件。同学们绝对不能把知识学成负担,切莫把能力训练成墨守成规的呆板。在攀登知识高峰的过程中永葆儿时的纯真,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这是成功者的必然要素。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多次提到“好奇心”的重要性。他说: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爱因斯坦也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毫无疑问,兴趣、好奇心和想象力都来源于我们纯真而又圣洁的心灵。同学们应该把自己的大学路锻造为勤奋路,更应该把自己的大学路描绘为好奇心和想象力的放飞之路。有知识、有情趣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爬到知识的山峰之巅仍然保持纯真的情趣,这是一切高尚情怀的出发点。

从这一情趣出发,同学们不仅能够激发对知识和未知的无尽好奇心和探索的动力,更能涵养家国情怀,追寻矢志报国的价值追求。北邮的多位杰出校友都告诉我,他们在青少年时代都读过“千里眼”“顺风耳”这样的神话故事,正是探究其中奥秘的好奇心促成了他们报考了北京邮电大学。回顾北邮的发展史,这种纯真的好奇心在爱国主义的光辉照耀下,涵养出北邮人爱国、爱民、服务社会、勇攀高峰的高尚情怀,在祖国建设发展的时代历程中从未缺席,在人民幸福生活的服务保障中从未缺席。作为新一代北邮人,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持为国求学、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将人生志向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的绚丽风采。这必将成为你们一生最为骄傲无悔的情怀和价值追求。

第三,希望同学们读懂青年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面对中国留学生发表了那段激励几代共和国青年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今天60多年过去了,这段话依然令人心潮澎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背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前浪有前浪的风华,后浪有后浪的潇洒,但家国情怀是我们大家永恒的使命担当。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始终是紧密相连的。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使命来自于国家、民族和社会。面对令人恐惧的疫情,原来离我们似乎很远的家国情怀,突然间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街坊邻里的日常话题。我们被数以万计的奔赴疫区的最美“逆行者”所感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里面不仅有前浪的舍生忘死,也有后浪的舍命担当。疫情的残酷现实再一次告诉我们,上大学不是为了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不是为了成为显赫的权贵和富豪,而是为了用知识、良心和骨气担当起国家、民族和社会赋予的责任。我曾经说过,这种责任担当不是要求每一位知识分子都成为英雄,而是要求在公共危机和群体性误读面前,知识分子必须具有爱国爱民、尊重科学、从容不迫、决不妥协的精神风范。

同学们,我们就要进入后疫情时代,属于你们的大学时代已经开启。崭新的起点给予青年人枚举不尽的发展机遇,伟大的时代给予你们放飞梦想的广阔平台。北邮期待你们用青春的足迹去印刻奋斗的历程,用追寻的脚步去收获属于自己的大学时光。北邮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北邮拥抱你们!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