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区块链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10-10 13:50 出处 :

——2020年10月10日在区块链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北邮65周年校庆的前夕,我们举行区块链技术国际学术会议。首先,我代表北邮,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正处于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有望成为促进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最近北邮启动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我们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重点科研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研讨,希望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的重点科研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大家梳理了北邮围绕区块链技术开展的有益探索,感觉需要进一步聚焦关键学术问题,进一步加强支持力度。大家知道,区块链作为从比特币中分离出来的底层技术,近几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强烈。在众多评价和预期中,有三个最具代表性的评价:

第一个评价是,区块链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产业大变革,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这场大变革带来的影响是显然的。更有甚者,有人把区块链技术同蒸汽机、电力、互联网并列评价,预测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彻底改变人类社会价值传递方式。

第二个评价是,区块链技术是促进生产关系变革的核心技术。这个评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冠疫情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知道,区块链技术不是一个单项技术,而是一个集成了多方面研究成果的综合性技术系统。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密码学原理,等等。疫情发生以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不得不进行巨大改变。区块链技术是否会成为推动其进一步演进的核心技术?我们拭目以待。

第三个评价是,区块链技术是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革的核心技术。我个人认为,这个评价可能才是区块链重要性的真正技术体现。我不知道这三个评价的准确性,但我至少认为第三个评价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什么是未来网络?互联网改变世界的基本发力点在哪里?回答这样的问题或许是北邮这种大学审视区块链技术所应该具有的基本视角。

事实上,按照理工科的思维,我们更喜欢把区块链技术划分为基础层、服务层和应用层来研究分析。从基础层和服务层来看,区块链技术的基本构架和涉及的科技问题都具有突出的专业性,辐射范围的界定也十分清晰,它本质上就是互联网的一个底层技术,一个共享数据库。但是,应用层却异常丰富多彩,从金融到经济的各个门类,从信息技术到能源,到安全,到机械制造,到几乎所有技术门类,从文化到司法,到艺术传播,到社会治理,到几乎所有社会角落,三百六十行,行行关注区块链。正是应用的广泛性勾起了全社会关注区块链发展的神经,社会热情之高大大超出学术界的想象力。区块链的专业研究任务无疑是:规避泡沫,去伪存真,聚焦关键学术问题,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的积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希望本次学术会议能够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聚焦区块链前沿技术,拓宽专业视野,探索学科建设,发掘优秀人才的机会。北邮愿与相关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携起手来,共同开展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发与攻关。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共同打造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创新新格局。

今天到会的专家学者在区块链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我们真诚感谢大家来北邮传经送宝;我们真诚期待大家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聚焦区块链研究的关键学术问题。

最后,再一次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北邮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关注表示由衷的感谢!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