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第二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10-13 13:29 出处 :

——2020年10月13日在第二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王秀军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北京邮电大学65周年校庆前夕,第二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今天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北邮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网络文化是以网络信息技术为基础、在网络空间形成的文化。它是现实社会文化的延伸和多样化的展现,同时对现实社会文化又产生独特的影响。作为人类生活的新空间,网络空间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乃至思维方式,都带来了愈加显著和深远的影响,日益成为这个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我们相信,加快推进现实社会文化与网络空间文化的有机融合,将为人类文明演进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必将助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速、健康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互联网在医疗救治、信息传递、运行保障、精准防控、科研支持、线上教学、远程办公、居家文化活动等方面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过去的9个多月,北邮正是依靠互联网的支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学,按照“三保持一变化”的总体部署,才保证了数万名师生员工的有序联络和线上教学科研活动。在疫情的冲击下,传统的课堂教学经受了严峻挑战,网络空间维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彰显了更为独特的优势和活力;“云端”办公,“云游”北邮,网络面试,网络答辩,5G+VR全景直播的线上毕业典礼……网络为我们打造了工作学习生活的新模式,也为我们建设好网络空间、维护好网络空间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二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正是在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背景下举办的。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是“网络助力战疫,安全服务社会”,其目的就是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文化氛围,为网络空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学生及大众提供一个接触网络空间前沿知识,拓宽专业视野,探索学科建设和技术交流的平台。本届文化节包括三个板块:

一是“技术论坛”板块。以“构筑网络净地、传递安全文化”为主旨,营造网络空间文化氛围,分享人工智能安全、量子密码、复杂性理论、5G安全、数字内容安全、互联网治理、新一代移动通信等信息领域先进技术,科普网络空间知识观念,汇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为网络空间安全技术驱动和科普教育奉献力量。

二是“人才培养论坛”板块。为弘扬立德树人精神,促进网络空间安全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举办企业专家座谈。邀请相关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研讨。希望通过本次座谈,能够形成校企间的长效合作机制,推进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网络空间安全的长足发展提供相互支撑与合作创新的交流平台。

三是“主题活动”板块。该板块设置了信息安全技术挑战赛与学生活动,旨在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促进师生交流。增强我校学生在网络空间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的使命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互联网是信息的连接,其本质上是人的连接,我们在推进共享的同时更应该呼唤共治。疫情中让我们铭刻在心的是,互联网已经成为全民维系连接、共同抗疫的重要依赖。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北京邮电大学将一如既往地牢记“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宗旨,秉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责任与使命,为服务“网络强国”战略作出北邮人的贡献!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北邮的关心、厚爱和支持,预祝本届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