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系统论 信息论 博弈论”三论融合学术会议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10-16 18:05 出处 :

——2020年10月16日在“系统论 信息论 博弈论”三论融合学术会议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北邮6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举行“系统论、信息论、博弈论 ”三论融合学术会议。首先,我代表北邮,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专家,我注意到大家在接到会议邀请的时候似乎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要用三论融合这样的大概念来标注会议的主题?信息论、博弈论和系统论都是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重大科学成就,是点亮人类文明征程的三盏灿烂明灯。它们的融合谈何容易?在这里我要坦率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三论融合研究不是出于理论的完备性要求,而是现实信息工程问题以及网络复杂性科学问题的客观需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吸引数学、物理、计算机、通信、人工智能、系统科学等专业的专家学者同师生共同交流,碰撞出交叉融合的新思路。

前两天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了,斯坦福大学的威尔逊教授,同他往年的学生米尔格罗姆教授一起因为设计出杰出的拍卖形式而获奖。我没有能力说明他们成果的重大意义,但我可以介绍同他们成果高度关联的三个概念:非线性规划、非合作博弈、拍卖5G频谱。我不知道这三个概念是否说明系统论、博弈论和信息论在他们那里实现了高度融合,但从有关资料上至少可以看出,这三论是他们诺贝尔奖成果必不可少的学术基础。

前面我说过,北邮提出多论融合研究起源于现实科研问题的客观需要。比如,张平教授团队在启动6G通信技术研发时,通过借鉴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思想方法,明确提出系统熵的研究构想;还有,杨义先教授团队在研究黑客行为预测与管理的过程中发现了系统论与博弈论的有机关系,完成《博弈系统论》学术专著;再有,北邮系统科学团队,在研究复杂信息网络的系统科学原理的过程中,也深感系统论、信息论、博弈论三者的有机结合势在必行。事实上,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实施,信息科技发展正面临从通信组网、信息互联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将形成智能、复杂、开放的巨系统。这个巨系统的研究客观上需要多论融合。坦率地说,我们不奢望通过三论融合研究去产生颠覆性的理论成果,但我们坚信三论融合是解决当前信息科技领域,包括网络复杂性领域里一大批瓶颈性问题的科学基础。本次会议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来筹备的。

大家从会议手册上可以看出,本次学术交流并不追求三论融合的“大一统”报告,一些报告的学科门类跨度还比较大,但这并不影响大家讨论三论融合的热情。首先我坚信“存在”是融合的基础。只有系统论、信息论和博弈论各个方面的一线专家深度参与讨论三论融合问题,这个话题才有含金量。今天在座的学者都是某一方面的专家,这就为“融合”奠定了必不可少的知识基础;再就是,我认为融合不是组合。我们不能奢望论坛上每一个报告大家都听得非常明白,我们要学习和借鉴的是彼此的思想方法,“组合”可能能够解决一两个具体科技问题,但要寻求系统突破,必须靠“融合”;还有,我坚信问题导向是融合的根本牵引力。我们提出三论融合的起因是试图解决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也是北邮三论融合研究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北邮希望持续支持三论融合研究,但不会鼓励脱离具体问题的“务虚”研究,我们会牢牢抓住问题导向,通过科研项目,学科交叉,以及学生的联合培养等多种手段来涵养和培育三论融合成果。这些观点是我个人的一孔之见,未必正确,真诚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各位专家,此次“系统论、信息论、博弈论”三论融合学术会议是庆祝北京邮电大学建校65周年的专题论坛,汇聚了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我们真诚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北邮传经送宝。会议将围绕三论融合前沿热点问题开展交叉学术研讨,分享最新成果和创新思想,探讨相关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和研究方向。我们真诚期待大家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智慧火花,相互启发,互相借鉴,取得积极的研讨成果。我们真诚期望本次会议能够带动北邮更多师生关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我们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北京邮电大学系统科学专业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最后,再一次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北邮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