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应用中探索人工智能的完备性

发布时间 : 2020-10-26 07:53 出处 :

——2020年10月23日在无锡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峰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太湖明珠”无锡举行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峰会。首先,我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峰会的如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北邮与无锡市政府签订了关于传感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十多年来,我们双方立足物联网、传感网和人工智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构建国际标准和校企联合实验室,同时不断在研究生培养、科技园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知识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近年来,在无锡市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北邮无锡感知技术研究院牵头,与相关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为新基建背景下无锡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搭建了更为有效的桥梁和纽带。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正处于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这一新动能背后的最为强劲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将为人类的智慧带来越来越广阔的延伸和拓展。这种延伸和拓展将使得机器能够胜任大量靠人的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人工智能正是以这样的角色汇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滚滚洪流,成为新时代提升生产力水平的核心技术。

最近北京邮电大学整合校内相关学科建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我们希望从现有学科中聚集人工智能方向的精兵强将和优质资源,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产教融合等各个方面聚焦智能科技最前沿的问题,抓住新时代的难得机遇,助力北邮的信息学科再上新台阶。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人工智能的学科面貌目前尚不清晰,它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的存在形式仍然在演化过程之中。或许当前我们看到的人工智能还仅仅是初级阶段,“庐山真面目”可能还远没显现,但是我们至少可以从以下两对关系中分析它未来的演化方向:

一是要关注人工智能同区块链技术之间的关系。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是信息化时代涌现出来的两大前沿技术。如果说人工智能将成为新时代提升生产力水平的核心技术,那么,区块链技术无疑就是促进生产关系变革的核心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战场是物联网,而区块链技术将是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革的核心技术。因此,我们有理由把区块链技术同蒸汽机、电力、互联网加以对比,蒸汽机解决的是物质的传递,电力解决的是能量的传递,互联网解决的是信息的传递,而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是价值的传递。毫无疑问价值互联网将大幅度优化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坦率地说,把人工智能、区块链同生产力、生产关系作类比未必十分恰当,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的确在呼唤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协同应用。可以断言,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协同演进、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演进模式。

二是要关注人工智能同历史上其它文明成果之间的关系。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一定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文明成果之一,但是,它同微积分、相对论、量子力学、信息论、控制论、博弈论这样的伟大成果的表现形式又很不相同。其它文明成果往往诞生于一部学术论著,而人工智能的起点却是1957年美国达特茅斯的一次研讨会;再就是其它文明成果诞生以后,可能会有起初的沉默期,度过沉默期以后往往就会有公认的稳定性,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却经历了多次起起伏伏。这说明人类对它的认识是循序渐进的,有一个更为漫长的历史过程。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数学、物理也不是靠一部论著诞生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的确如此,但是,数学和物理可以按其内在学术逻辑加以分级分层,从而形成完整的内在学术逻辑体系,而人工智能目前这方面还远不完善。它的内在学术逻辑体系的完备性或许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为重要的方向。

注意到,人工智能是同人的智能关联性最强的科技,我们不妨看一看什么因素在自然人的进化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从而对科学把握这一发展方向有所借鉴。恩格斯在论述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时有一个著名论断: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按照这种观点,人工智能绝对不能是象牙塔里的学问,它走向成熟和完备必须依靠实实在在的实践应用。分散的人工智能碎片只有在反反复复的生产、生活应用过程中,才能连接成严密的逻辑体系。我个人认为,这是今天政产学研用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向前发展的深刻科学意义。

北京邮电大学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助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学校将进一步拓展与无锡市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建设,助力无锡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核心城市。最后,再一次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北京邮电大学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关注表示由衷的感谢!预祝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