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科研工作 “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11-22 13:32 出处 :

——2020年11月20日在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被誉为“金竹夜郎、吉祥长顺”的贵州省长顺县,共同举办“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学研合作对接会”。首先,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今天到会的教育部科技司领导、北京高科大学联盟高校领导、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长顺县领导、各位北邮校友,以及长期以来支持脱贫攻坚事业和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企业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会议之所以选择在长顺召开,不仅仅因为长顺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定点帮扶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山川秀丽、宜居宜游宜业的长顺以全新的形象,改写了夜郎故地曾经的闭塞和贫穷历史,这麻山深处全面打响的脱贫攻坚“长顺决战”所取得的成效,非常值得我们近距离体会和感受,以此来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研讨和展望“十四五”高校科技发展的崭新蓝图。当下,长顺县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向产业好、生态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我们坚信,把科技元素带到长顺,让创新为长顺持久赋能,也一定是助力长顺彻底告别贫困,投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动力。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坚持将定点扶贫作为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干部、展示师生精神风貌的重要渠道,不断发挥学校的特色优势,带着深情厚谊扎实开展定点帮扶的各项工作。在科技扶贫方面,我们印发了《北京邮电大学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将长顺县的需求与学校学科优势相结合,以科技创新驱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组织专家团队编制了《长顺县信息化发展规划》;举办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活动,助力长顺县成为贵州省首个启动5G建设的县市;推动 “智慧长顺”项目建设;开发产销对接系统、“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脱贫攻坚“作战”系统等信息化系统。

这些工作凝聚着我们双方的深情厚谊,这份情谊将伴随着北邮和长顺的发展,长期传承延续。长顺县的脱贫攻坚精神已在北邮校园和海内外北邮校友中广为传颂,善作善成、敢战敢赢的战斗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我提议,让我们为长顺县脱贫攻坚的胜利而鼓掌喝彩!

同事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我们这些行业特色大学因民族自立而生,因社会主义工业化、信息化需求而强,因行业格局变化而变。北京高科是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科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当今世界正经第四次工业革命,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坚持以创新驱动助推国家经济、点亮行业未来,这必然是我们思考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下面,我围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这次会议主题,谈几点个人看法,抛砖引玉。

一、面向“十四五”, 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学肩负着点亮未来灯塔之使命,要引领社会的前进,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必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国际竞争正向基础研究竞争前移,科学探索不断向宏观拓展、向微观深入,交叉融合汇聚不断加速,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重大突破,可望催生新的重大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产生颠覆性技术,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源头创新,实现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当然,行业特色大学与综合大学的不同之处在于,不仅要支持纯粹由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即波尔象限),更要支持应用引发的基础研究(即巴斯德象限)。北邮在2018年底召开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印发《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2019-2025)》,启动实施基础研究培育计划,设立“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学科交叉研究基金”。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又启动了“0-1学术沙龙”,推动系统论、信息论、博弈论和控制论的“四论融合”研究,广泛征集北邮面向“十四五”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方向开展长期研究和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

二、面向“十四五”,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要“提供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供给,助力行业抢占发展制高点”。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体现的是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的使命担当。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增强自信,脚踏实地,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贡献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集体力量。在这方面,北邮做了一些努力。近三年,学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8项,一批成果转化落地,实现应用,在服务行业中取得丰硕成果。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进校评估评价:为中国挺起信息通信脊梁做出了北邮人的贡献。

三、面向“十四五”,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永远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将教育教学与科技创新形成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于国家、行业和地方发展需求的智力供给;将社会服务中获取的资源、信息、技术和成果,转化为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有效资源,这应当是行业特色大学迭代循环发展的科学之路。近年来,北邮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结合行业产业发展需求,打造系列创新研究院和联合创新中心,旨在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围绕创新链组织人才链。北邮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方面也做了一些新的尝试。结合“四融合”人才培养理念,打造高新课程、智慧教室,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关键环节上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成立了北邮-华为学院,开展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原创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技术探索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界同仁:

谋划“十四五”是我们主动应对变局,引领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北邮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精诚合作,协同并进。真诚期待大家在长顺的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智慧火花,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

预祝本次会议和产学研对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朋友工作顺利、生活顺美、一切顺意!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