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11-30 13:06 出处 :

——2020年11月27日在北邮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田学军副部长、吴鑫总工程师、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北京市的关怀和指导下,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产教融合项目今天正式揭牌启动了。我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百忙之中莅临学校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北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经济带来沉痛打击,给各国应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有效防范各类突发事件成为各国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应急管理这个往日里十分专门的概念一夜之间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寻常百姓不得不关心、不得不思考、不得不应对的日常问题。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筹备和推动了应急管理学院的申报、组建工作。因此,今天的揭牌启动仪式平添了十分浓厚的时代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总书记的讲话为北邮应急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指明了发展方向。

首先,我们深知,应急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信息畅通。北邮作为具有信息通信和互联网特色的大学,在应急管理和信息科技交叉融合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我们的公共管理学科插上了信息科技的翅膀,一定能够为应急专业人才的培养、应急专业技术的创新和应急专业知识的普及提供强劲的交叉动力。事实上,北邮在信息灾备技术产品研发与标准体系制定方面已经在应急管理研究中展示出突出的学科交叉优势。智能感知与多源信息融合的安全监控技术、应急光通信内生安全装备、水下无线光通信应急救援技术、便携式野外无线光通信应急救援设备、图像型火灾探测与灾害事件检测系统、非接触式生命体征检测技术,等等,形成了独具北邮特色的天地一体化应急技术体系。学校的“网络与交换技术”“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网络空间治理与网络文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应急管理学院启动后,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用信息科技成果为提高应急救援管理和实战能力作出北邮人新的贡献。

我们还深知,应急管理的专业要求是科学精准。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要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应急管理学院启动后,我们要充分发挥北邮的信息化学科优势,在应急管理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上狠下功夫。致力于打造以5G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为主要特色的应急管理学院,承接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高起点建设国家级应急管理教育实训基地、国际领先的应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国家级智慧应急管理工程认证中心。围绕应急体系建设与应急产业发展的需求,推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的数据与平台建设。塑造和完善应急安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贯通融合的全新生态。以智慧应急为特色,以“高水平、国际化、专而精”为标准,以建设一流教学体系、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主要目标,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及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的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大平台。

我们更深知,应急管理的治本要求是系统深入。总书记指出,要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作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的核心载体,北邮应急管理学院将依靠全校师资力量组建信息技术与应急安全、物联网与防灾减灾、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三个交叉融合的专业集群。以系统科学为指导,利用全校软硬件设施组建模拟应急实训室、网络舆情安全实训室、数字沙盘推演实训室、应急演练仿真实训室、灾害应用心理学实验室、风险防范与理性决策虚拟仿真实验室六个实训和实验基地,组织专业教师编写应急培训教材,从而打造师资力量雄厚、软硬件设施完备的应急培训平台,为应急指挥人员、专业救援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基层应急志愿者、中小学生等群体提供系统化、专业化与实战化的应急培训。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应急管理学院的启动是发挥北京邮电大学学科优势,服务国家应急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与共建单位通力合作,努力走在全国应急管理学科的前列。2021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势下,安全发展毫无疑问是时代主题。北京邮电大学将以成立应急管理学院为契机,在应急管理的信息化、专业化、系统化建设中狠下功夫,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奉献人民。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对北邮的关心与厚爱!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