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第三届‘强邮论坛’——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及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峰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04-17 11:49 出处 :

——2021年4月17日在“第三届‘强邮论坛’——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及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峰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跨越了不平凡的2020年,2021年必定是一个新的历史坐标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持续影响。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现代流通体系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物流作为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亟待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今天第三届“强邮论坛”暨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及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峰会在北京邮电大学隆重开幕,来自政府、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业界的朋友们齐聚北邮,共话现代物流体系发展,推动邮政快递行业“政产学研用”协同融合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在此,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来自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各地邮政管理局、协会/学会、科研院校及企业的领导和嘉宾,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北京邮电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各兄弟单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

朋友们,作为过去一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可以预料,中国将在2021年获得更加积极健康的发展。创新驱动、深度融合将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主旋律。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导向,要求强化流通体系的支撑作用,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优化国际物流通道,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促进了国际经济格局和产业链、供应链运作方式加快改变,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兴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路径。在此形势下“大循环”和“双循环”为“联通”千行百业的物流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物流业需要做好大循环、双循环的衔接工作,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等各个层面,深化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加快构建全新的现代物流体系。但是,必须看到,在行业需求迅速扩大,快速迈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也暴露了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瓶颈性问题。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这是重要的着力点,也是重要的突破点,必将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持续不断地充电加能。

要推动行业的高速发展,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教育是邮政快递业发展前进的基石和灯塔。为此,我们将更加主动地推动科教协同、产学融合,努力构建多方协同育人的新格局,通过“共建、合作、交流、融合”等措施,推动教育资源的整合,致力于多学科融合和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为保障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邮政快递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作出应有的贡献。

基于以上背景,本届“强邮论坛”将聚焦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及邮政快递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要求以及国家邮政局“人才强邮”战略,促进现代物流体系发展,推动邮政快递行业“政产学研用”协同融合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提升现代邮政教育质量,推动行业创新引领、提质升级、扩大开放,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朋友们,我们相信,本次论坛在探讨现代流通体系创新发展,优化新发展格局的同时,也将为学校在产教融合方向的优化提供宝贵的经验。北京邮电大学将以“强邮论坛”为契机,不断深化同政府和企业的合作,继续加大与各界专家学者、各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学校在相关领域的优势,乘着5G数字化变革的新浪潮,全面、准确把握 “十四五”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提振创新定力,释放创新活力,为邮政快递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邮政快递业质效提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