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华为”学院实验班开班仪式暨挑战课题发布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06-03 15:17 出处 :

——2021年6月3日在“北邮-华为”学院实验班开班仪式暨挑战课题发布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王义翔总裁、常胜所长、华为公司与会专家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北邮-华为”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北邮-华为”学院实验班开班仪式暨挑战课题发布会,这是学院建设过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在此,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实验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在“北邮-华为”学院建设中贡献智慧与力量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北京邮电大学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5月17日,“北邮-华为”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一年来,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下,“北邮-华为”学院坚持以“三个顶尖”与“两个创新”,即顶尖的人才培养质量、顶尖的人才培养平台、顶尖的人才培养环境和创新的科技攻关特区、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特色,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近期,我们双方召开了“北邮-华为”学院建设推进会,还签署了“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协议,以及共建“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暨“下一代全光业务网”合作协议。可以说,双方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深入,校企合作已逐步迈向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

“北邮-华为”学院实验班是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工程科技领军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学校遴选道德品质优秀、政治素质高、学习成绩优异、学科特长突出、有发展和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组成实验班。实验班配备北邮、华为双导师团队,突出理工融合、工工交叉和工文渗透,加强学生数理基础、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培养链“三链协同”,实现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学位层次多模式贯通,构建高水平、国际化的本科生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和研究生科技创新实践体系。

学校和华为双方采取差异化的校企导师合作模式,力求实现学生、课题、学校导师、企业导师多维精准匹配,建设高质量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环境。学校借助华为大量而真实的产业挑战与工作挑战,为学生探索未知领域和前沿工程问题留足空间,促进主动学习与协作创新,启发学习反思与自我完善,引导学生在信念、知识、能力、素养、思维等方面综合发展,促进学生学科交叉融通能力的养成,增进学生对行业的情感,坚定学生开拓攻坚的勇气与信心。

学校鼓励教师进行广泛而持续的教育研究与创新实践,促进教师间和校企间的跨学科、跨院系、跨领域、跨培养与成长阶段的交流协作,引导教师在产教融合工程教育内涵、领军人才成长机理、学业考核评价机制、智能化教育新技术、先进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与尝试。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认知范围,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顺势而上,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实验班的同学们是来自相关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是未来ICT领域创新型工程科技领军人才。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识才、育才。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识大势、立大志、谋大局、干大事。学校和华为为大家提供了优质的师资、富有挑战的课题和高水平的科研实践条件。同学们要把握良机,主动探索,追求卓越,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勇攀科学高峰,把自己的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行!

再次感谢华为公司的支持!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