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华为学院首批产教融合课程表彰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09-30 17:56 出处 :

——2021年9月29日在北邮-华为学院首批产教融合课程表彰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又是一年收获季,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北邮-华为学院首批产教融合课程表彰会。首先,我向受到表彰的各位老师表示祝贺!向教育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5月17日,北京邮电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北邮-华为学院”,并以此为依托合作探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ICT领域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北邮—华为学院的建设目标是服务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工程科技创新规律,聚焦无线通信、光通信、数据通信等领域,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学科发展资源,建设“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特区”和 “高水平科技创新特区”,构建面向未来的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和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体系。

围绕这一目标,北邮-华为学院进行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的教学设计。北邮-华为学院敢于回应当下亟待解决的技术攻坚课题,将新技术、新产品与新课程融会贯通,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生动构建产教融合嵌入式应用型课堂。合作规模的连年扩大、一流科研平台的精心搭建、重点课题的孵化攻克为学生创新能力、战略思维、国际视野等方面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平台。

北邮-华为学院进行了深度融合的高新课程建设。通过合作开发系列共建课程,集聚学科和企业资源优势,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打通产学研链条。比如在此次评选出的精品产教融合课程中,《数据通信网络》这门课就是由华为多位各领域资深专家和北邮教师共同讲授,有机融入业界应用案例,并加入了华为展厅实物参观的线下实践等环节。这既有利于引导学生能够快速掌握知识和原理,深度了解产业发展,又能够让学生树立志向高远、产业报国、十年磨一剑的情怀和斗志。

北邮-华为学院进行了以人为本的教学工作。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通过多元化教学评估体系形成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反馈。同时,实施“四轮同驱”的工程案例教学组织,优化教学评测机制,强化教学内容与形式创新,充分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组织模式改革。

各位老师,在北邮面向新工程的教学改革中,我们要牢记“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初心使命,问产业需求建专业,构建工科专业新结构;问技术发展改内容,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问学生志趣变方法,创新工程教育方式与手段。要做到专业勤修,运用好课堂更好的“传道授业解惑”,做到精品课堂,精益求精。北邮-华为学院作为我国ICT产业发展造血输能的排头兵,要做到校企深度共融协作,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围绕创新链组织人才链,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献出一份力。

同志们,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我们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办学格局变化引发的系统性变革,不断彰显北邮人和华为人的精神风貌与时代担当,用高新课程、高层次创新团队、高质量校企资源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最后,再次感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祝愿北邮-华为学院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