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第二届可信数字版权生态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2-01-04 09:40 出处 :

——2021年12月29日在第二届可信数字版权生态论坛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非常感谢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版权局批准在北邮设立版权工作站。很荣幸北邮能够以工作站为平台,为版权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大家知道,高校是知识、人才、成果密集的场所,作为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涉及大量版权问题,在高校设立版权工作站可以为高校搭建起一个版权资源使用、管理和保护的平台,成为联系政府版权管理部门和版权拥有者及使用者尤其是高校师生的桥梁。对于加强和完善版权管理制度,开展版权宣传普及工作,推动版权教育的普及、版权法律意识的强化以及版权管理的规范化,强化师生版权法律意识,提高全社会版权创作、运用、管理和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全社会版权产业平稳健康快速发展,防止版权资源的流失,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以及促进高校整体发展和科技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数字媒体的出现和数字内容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也看到传统版权保护和服务模式面临许多困难,亟需技术攻关。在多年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中,北邮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稳定的版权工作团队,也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领域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19年底,由北京邮电大学牵头,10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字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正式立项。学校通过这个项目,汇聚了北邮在信息技术和版权服务领域的优势资源,联合了更广泛的力量,通过技术攻关在版权领域形成了一批技术成果。在北邮建立的版权工作站,将重点研发计划的成果应用于工作站,使其成为项目应用示范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也标志着项目应用示范的正式启动。有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依靠北邮和北京市版权局、首都版权产业协会的深度合作,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站办成突出特色、争创一流的高水平工作站。

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邮电大学版权工作站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高校版权保护制度,探索新技术在高校版权保护中的应用。工作站将依靠北京市版权局、可信数字版权生态的支持,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数字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成果,探索和建立以“版权+人工智能”,“版权+区块链”为特色的高校版权保护机制。

二是形成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创作版权资源的集散地。通过在工作站开展版权保护和服务的一系列工作,促进师生原创作者有序地保护和使用版权,进而辐射其他高校,广泛汇聚高校数字创作版权资源,为版权资源进一步利用和版权价值的深度挖掘奠定基础。

三是加大版权宣传力度以增强广大师生版权法律意识。通过“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法实施日”等节点广泛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强化师生的版权法律意识。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版权的管理、运用、保护能力,营造保护版权光荣、侵犯版权可耻的校园氛围。

四是进一步加强高校版权保护专职队伍建设。将着手建立一支有信息管理、知识产权法规和计算机网络等研究方向及专长教师组成的研究队伍,从而把信息资源利用与版权保护二者有效结合起来,并从信息资源共享与版权保护的视角,探索建立科学和行之有效的高校版权保护制度。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北京邮电大学将以版权工作站建立为依托,进一步对接北京市版权局的管理平台,立足校园,服务师生,同时兼顾校外企事业单位、机构等版权服务需求,进而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为高校教学和科研成果向市场价值转化提供支撑,为全社会版权产业平稳健康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祝第二届可信数字版权生态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