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长方滨兴院士在北京邮电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3-06-19 09:56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13年5月14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北京邮电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论坛,对学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活动。我作为学校的校长,为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赞赏,也为同学们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

四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是讲“道路驱动”与“目标驱动”的差别。作为一所大学,我们需要有规范性的教学,这是一种“道路驱动”模式,就是说我们是按照既定的方式去寻求最终到达的目标。但是,作为一种创新的理念,我们还需要强调“目标驱动”模式,也就是说我们选择道路的原则是以是否能够到达目标为依据,而不是恪守“僵化”的方式、方法。我一直认为国内和西方国家的教育在这方面有所差别。西方国家的教育过度强调“目标驱动”,其目标是尽量培养出很好的创新人才,但带来的问题是让一批学生得不到扎实的基础教育,这也是我们的学生留学时都会在学习成绩方面明显超越国外学生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是恪守“道路驱动”的模式,我们就会变得“僵化”,所以我们也一定要大力推广“目标驱动”模式。我认为创新作为中国的重要主题,也是我校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方式,也需要由“目标驱动”模式来加以支撑。所以,我们要做好这方面的教学实践工作,要通过创新来让我们的学生知道如何塑造我们的“中国梦”。

从创新的角度来说,可以表现在许多层次上。例如,在理论创新方面,我们可以将重点放在算法创新上,放在模型创新上,去发现新的算法、新的模型、新的理论。这是一种科学研究。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新的技术,发现新的方法,发现新的手段。这方面更需要依赖于交叉科学,因为交叉科学从A领域向B领域的引用,往往出现出其不意的结果。所有这些创新,最终都会落脚到社会实践方面。所以我认为创新对学校的建设、对学生的培养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有很多同学都有机会参加创新实践,但是由于学校的场地、经费有限,这个数量还不够多,我们还需要克服困难,继续加大投入,尤其是在我们沙河新校区建成之后,我们还要增加场地方面的投入,增加经费方面的投入,让更多的同学以更多的形式、更多的渠道参与到学校创新实践活动中来。

从2009年至今,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已经是第五届了,这五年来,我们高兴的看到这个活动越办越好,我们的创新教育取得越来越好的成就。就刚才的演示来说,用一真一假的两个校长来表现,尽管大家还是能很快分辨出来,但是可以说非常逼真了。当然这个演示稍微有点瑕疵,就是导演一开始不让我说话,我觉得一个人从头到尾都不说话有点欲盖弥彰,反而更容易被大家看出来谁是真的,中间可以说几句话也许更合适更能以假乱真了。不管怎样,窥一斑而见全貌,从这个演示就能看出来,我们已经有了新的、更好的成果在展示,这是大家思考创新的结果;为了这个结果,大家付出了很多汗水,这种付出是值得的,我向你们表示祝贺。前面我强调说,创新可以表现在多个层面,有理论创新,有技术创新,也有实践创新。据我所知,你们发表了很多文章,总共200多篇,还有很多的SCI论文,这些都是理论创新的成果。同时还有大量的其他成果,有面向应用的,有面向社会的,也表现出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努力和实践。尽管我们很多成果是只是雏形,这不要紧,毕竟这是一个学生实践活动。这些“雏形”只要反应了学生的思想,一旦展示出市场的潜力,必然会有企业进一步投入,将我们的理念变成实践,变成市场效益。

最后,我再次祝贺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的召开,也祝贺同学们的梦想从这里起航,他朝高歌回望,尤忆在此洒下的汗水。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