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一项科研成果荣获麒麟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 : 2020-05-14 17:17 出处 : 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2019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推选结果出炉,我校张佳鑫、张兴、刘丹等老师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基于志愿大数据的青年志愿者助老科普服务,荣获麒麟科学技术奖——首都优秀科学传播奖。

为了更好地调动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选树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前沿的科技带头人,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批并备案,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设立社会科技奖励——麒麟科学技术奖。

基于志愿大数据的青年志愿者助老科普服务针对我国发展过程中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数字鸿沟造成老年人口严重与家庭、社会、时代脱节的社会核心问题,最早于2011年提出专业化科普推广与应用服务模式,并经过10年的跟踪调研与实践攻关,构建出一套青年志愿者科技助老科普服务体系,建模并评估了志愿服务的活跃度与诚信度,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中国志愿服务大数据研究与可视化服务平台。项目具有全国首创性和领先性,并成熟运营于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超过1亿志愿者提供信息化服务。

该项目还运用样本分析与半结构式访谈调研建立起了一套青年志愿者科技助老科普服务体系,并构画出一套多元化、全方位的老年科普公益课程系统和“云课堂”老年科普教育平台,面向当前社会服务缺乏“对老人的了解”、“志愿服务活跃度低”、“课程内容匮乏”的服务瓶颈,为中国为老科普服务摸索出破局之路。通过自主研发的线上夕阳再晨云课堂老年教育平台,涵盖健康、娱乐、科技等十大类别200余节线上课程,线下通过百余位专家导师开发出超过100份的课程讲义和配套课件,应用超过75种使用场景教学;开发总字数59.8万字,总页数926页的系列科普图书《爸妈的微信e时代》《手机里的大世界》和《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方法》。项目作为科技成果服务民生的典型案例纳入民政部、网信办等部门相关报告,探索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与信息化的超大规模青年科技助老科普技术与应用体系。成果获2018年度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推广至今,运用原创体系与原创服务内容体系在全国100余所高校带动超过20万青年服务上百万老年人,获得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产生了显著社会影响。

向获奖教师及科研团队表示祝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