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我校李霞教授当选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 : 2020-08-12 14:12 出处 : 教务处

为深化高校美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家对高校美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评估和指导等作用,2020年7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成立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公布了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李霞教授当选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首届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共76人,设主任委员2人,副主任委员5人,秘书长1人,聘期4年。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职责包括:开展高校美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高校美育课程、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研制高校美育教育教学基本规范、质量标准和场地设施配备要求;组织开展高校美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展演展示和国际交流;参与开展高校美育工作的调研、督导、检查、评估等工作。

李霞教授

李霞教授长期负责我校美育教学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并积极投入一线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对信息通信(ICT)领域的美育教育和实践有深刻的认识,重视美育与中国文化的有机融合。担任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工业工程设计》期刊专委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会员。2018至2019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设计学院访问交流。讲授过的课程有:色彩构成、品牌形象设计、构形与造型设计赏析、陶艺等。

2017年参加的教改项目“自主探究协同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研究”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COL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色彩研究与应用)”上发表SSCI检索的英文论文1篇。作为第一作者发表CSSCI检索或者刊源的艺术类论文7篇,合计发表论文20多篇。同时获得已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与外观专利、美术作品著作权、软件著作权等成果多项。

2015年出版著作《UI交互色彩设计》,2016年再版参编的教材《工业设计史》,预计2020年出版著作《二十四节气色彩设计》,同时在编教材《美术鉴赏》。

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艺术类项目“表现情感认知的数字媒体无障碍交互色彩设计研究”、北京市人文社科艺术类项目“京城二十四节气的色彩设计与数字化平台研究”和北京市项目“基于色彩意象的中国传统节日节气文创产品导购平台的设计开发”。主持过与中国移动、中兴通讯、鞍山钢铁等大型企业的多项合作项目,并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级项目。

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获得“北京移动奖教金”荣誉。2015年指导学生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018年至今指导的“二十四节气”系列成果陆续在“首届非遗创新设计大赛”、“北京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 ”、“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创意集市活动 ”等比赛中获奖。

向李霞教授表示祝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