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致敬!学习!传承!

发布时间 : 2020-09-08 18:23 出处 : 党委学生工作部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今天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回顾·致敬

让我们随着镜头再次回顾,这一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我们感动于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救助生命;我们感动于青年一代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我们更感动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今天,当我们为这场抗疫斗争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喝彩,为每一个参与这场战疫的你我点赞时,北邮青年师生更是用实际行动参与其中,用青春的力量致敬抗疫英雄。

作为承担本次迎宾工作的唯一高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经过充分动员,迅速组织了一支包括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内的工作队伍,并以参与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全体师生中激发起了更广泛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

9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参与此次活动的北邮师生满怀着“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和“向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英雄们致敬”的信念,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最响亮的呼声口号、最热情的欢迎姿态,用鲜花的海洋迎接国家功臣,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致敬,圆满出色地完成了我校承担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迎宾工作,彰显了我校师生的使命和担当。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参与师生秉持“国脉所系、传邮万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们致敬。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当天,除70名师生前往人民大会堂,积极投身大会迎宾工作外,在校师生实时收看表彰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直观、真切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是一次思想的洗礼。

邮苑·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钢

总书记重要讲话突出了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全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证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实践的正确和科学。全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让我们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学生工作部教师 赵丹

“时代赋予责任,使命呼唤担当”,正是无数医务人员不畏生死、不辞辛劳的挺身而出才有我们现在平静安全的校园生活,正是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齐力抗疫才让我们取得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思政大课堂中,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深刻感受到我国“人民至上”的坚强信念和必胜决心。作为高校带队教师和同学们一起挥舞鲜花高喊口号,当看到国家功臣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我想这是骄傲自豪的泪水,我为是中华儿女的一员骄傲,我为学生们不辞辛苦努力排练的精神自豪。我们用鲜花的海洋致敬英雄,我们用嘹亮的口号表达感激,我们更会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医院副院长 汪小燕

今天,以国之名致敬抗击疫情的英雄们。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和医务界的老前辈专家学者,无数的医务人员,全国党员干部和默默无闻的平凡普通人逆行而上,直面病毒,主动请战一线战斗,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浇筑起了一道阻击新冠肺炎的铜墙铁壁。大疫来袭,充满了大爱,闪烁着希望的光芒;大疫来袭,充满忠诚,闪耀担当的光芒。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眼睛湿润了,在国家危难时刻,医务工作者放弃了和亲人团聚的时光,无惧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不讲条件,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的忙碌的身影,汇聚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传承,其实质内涵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家国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文精神;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严谨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幸而有你,山河无恙,向英雄致敬,新的荣光将永恒铸就。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景

作为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本科生,十分荣幸能够参加到本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迎宾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历史证明,中国的抗疫工作为世界各国做了一个好榜样,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对人民群众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被充分彰显。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功不可没的是那些挺身而出、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民英雄们。今天,当四位国家功臣缓缓走过人民大会堂前的红毯时,我含着激动的眼泪,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最真挚的敬意。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会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并积极向身边同学和亲友传递这些人民英雄带给我的伟大精神。

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雅萁

很幸运能够参加人民大会堂的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在疫情如洪水猛兽般席卷全国的时候,有那么一批人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他们是医生,是战士,更是我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英雄。今天,当承载着抗疫英雄的车辆缓缓驶来的时候,当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切和我们挥手的时候,当张定宇院长虽然步履蹒跚却依旧坚定地走进大会堂的时候,感动与敬佩溢满了我们的心,向英雄致敬!向所有抗疫工作者致敬!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锡涵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迎宾工作。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前,多次的彩排和正式活动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人民”二字在这个国家的分量。正是由于全国上下一盘棋,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进行抗疫工作,我们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才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北门,四位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获得者缓缓走来。他们的步伐让我感到对人民沉甸甸的责任感。我们以最热烈的口号向他们欢迎、致敬。领导有担当、人民有力量,我们的国家必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胜利!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邓旺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让我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中国人民以及中国精神的坚强和伟大。抗“疫”战士们的深情讲述、有力话语,基层工作者们不辞辛劳、一心守护美好家园的战“疫”故事仍是那么历历在目、深入人心。是的,总会有那么一些瞬间,会让我们彻夜难眠,会让我们无比热泪盈眶。今天,让我们一起,致敬人民功臣!致敬抗疫精神!相信在抗疫中写下不朽篇章的英雄们也必将在祖国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谱写出新的更加璀璨的精彩乐章!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丁雪松

当注视着国家抗疫英雄们迈着从容有力的步伐走向大会堂,我更加坚定,中国胜利了。无论是侵袭中国的新冠病毒,还是来自国际上的谣言与诋毁,这些英雄以及千千万万的岗位先锋给了我们无所畏惧、中国必胜的底气。人民幸甚,民族幸甚。能够有幸参与国家功勋表彰的现场,对我既代表着荣誉也意味着责任。当有一天,老一辈的功臣们将历史的交接棒传给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能否稳稳地传承下去呢。时不我待,我们要快速成长起来,在国家的奋斗进程中积极锻炼自己,早日成为能让老一辈放心、让国家安心的新栋梁。

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浩宇

英雄山河家国梦,无双国士中华心。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们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我们有效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在礼堂前,我们十分荣幸能作为迎宾大学生的一员,向他们致敬,向曾经保护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的英雄们致敬。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更加明白了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更加明白了我们作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要严格自我要求与自我管理,各尽所能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争取早日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向英雄们学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马中怡

非常有幸能参加这次活动,代表北邮的同学和广大青年向抗疫战争中挺身而出人民英雄,国家功臣表达敬意。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是他们挺身而出,无数英雄自告奋勇冲向了战场的第一线,做最美“逆行者”,耄耋老人钟南山院士更是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气魄战斗在前线,这些都是伟大中国精神的体现。疫情凶猛,但无数的英雄们是我们最坚实的壁垒,让我感到无比心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尽管中华多磨难,但始终有无数人民前赴后继,众志成城,中国必胜!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感动着每一位北邮人,更鼓舞着全体北邮师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北邮人在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