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我校桑新柱教授团队“离屏空间悬浮裸眼3D光场显示”科研成果亮相2020中国科幻大会

发布时间 : 2020-11-18 15:29 出处 : 科学技术研究院

11月1日-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平行宇宙科幻展、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艺术展三大主题展览向公众开放。

我校桑新柱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离屏空间悬浮裸眼3D光场显示”应邀参加了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展,引起广大观众的兴趣和关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北京市长陈吉宁、市科委主任许强等莅临参观,赞赏创新性强、呈现效果好、把科幻变为现实。

央视CCTV1在现场对裸眼3D光场显示成果进行拍摄,并对桑新柱教授进行了采访。

裸眼3D光场显示技术是当下热点信息显示前沿技术之一,能够为科幻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契机与突破空间。离屏空间悬浮裸眼3D光场显示装置能够将三维图像直接投射在无介质的空气中,观察者能够观看到悬浮在空中的三维影像并与其进行自然交互。基于桑新柱教授团队提出的空间光场积分原理,反向追迹获得高阶离轴非球面反射模组的光学表面分布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光学重构过程中像差的分布特性,利用可以补偿波面变形的光学模组对光波阵面进行调制,完成携带3D信息的光场在自由空间中的自然重构和显示。离屏空间悬浮裸眼3D光显示装置能够为观看者带来传统显示技术无法比拟的视觉冲击力以及新颖的沉浸式科幻体验,拉近“未来世界”与我们的距离,能够为中国科幻产业培育更广阔的受众基础,让新型的科幻显示技术与设备走入大众的视野,让科幻产业进一步迈向大众化与产业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