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热烈祝贺我校辅导员荣获第七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 2020-12-02 10:13 出处 : 党委学生工作部

11月30日,由北京市委教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校人文学院辅导员高龄老师凭借在各环节的出色表现,荣获市赛一等奖,并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角逐。

本次大赛分为高校校内选拔和北京市赛。市赛阶段,共有来自5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参赛,经过第一阶段的基础知识测试,20所高校的20名辅导员选手晋级现场决赛。比赛现场,参赛辅导员通过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环节,展示进行思想教育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展现辅导员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者和引路人。他们将学校工作目标与学生自身成长要求相结合,将教育职能、管理职能和多重角色综合职能有机统一,与学生一起分享快乐、帮学生排解烦恼,帮助学生拨开迷雾、找准方向,以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教育方式,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通过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强化育人合力,提升育人效果,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北邮人。同时,建强辅导员队伍、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作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让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思政工作的有力实施者。着力构建日常培训、集中培训、新上岗培训为一体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建设校院两级辅导员工作室,定期进行交流研讨、组织辅导员课题申报等措施,不断促进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同时,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等政策,在确保队伍稳定上下功夫,着眼辅导员队伍可持续发展。

附:获奖教师高龄介绍

高龄老师现任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奋战在一线。荣获“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首都大中专院校优秀基层团干”、“首都大中专院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市级荣誉称号。同时也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十佳辅导员”、“北京邮电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团委书记”等校级荣誉称号。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发表中英文论文5篇。成功申报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一项,党建项目一项,参与其他项目4项。七年来,坚持一个中心、六条主线工作模式,累计陪伴660余名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