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邮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 2021-01-21 21:46 出处 : 校团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北京邮电大学共青团系统迅速召开多场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引发我校广大青年师生强烈反响。

学工部副部长,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经理 赵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是进一步提振民族士气、彰显民族自信的舞台,也必将为民族复兴进一步凝心聚气。作为学校外派的冬奥会工作干部,我有幸成为服务“双奥”的工作人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相较08年奥运会,冬奥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就一定能办出特色、精彩、独一无二的冬奥盛会。我会团结带领我校志愿者,秉承“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贯彻落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扎实有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冬奥服务任务,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冬奥盛会贡献北邮力量。

人文学院辅导员,借调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综合处主管 陈阁

作为冬奥筹办大家庭的一员,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冬奥会筹办工作乃至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发展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北京冬奥组委及时调整工作策略,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与国内外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坚持疫情防控与冬奥筹办两手抓,确保了筹办工作稳步推进,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加使我对冬奥筹办充满信心。

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 汤思源

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志愿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靓丽名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也将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有着丰富大型赛会、主场外交活动志愿服务经验的高校,我校2019年底就启动了冬奥冬残奥志愿者的第一轮招募,近期又启动了第二轮招募,期间配合冬奥组委完成了影像巡展、专场宣讲、志愿者分配、经费报送等各项工作。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未雨绸缪、科学研判、做好预案、加强工作,结合新形势,对各项工作重新进行规划调整,精益求精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个大舞台上再次展现北邮志愿者的风采,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北邮人的青春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冬奥专项计划) 霍梦瑶

作为一名冬奥专项学生、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当中。1月18日到1月20日,总书记先后在北京、河北两地考察冬奥会场馆及听取筹办工作汇报,1月19日总书记考察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我目前工作的场馆,这非常振奋人心。还记得刚入学时,我曾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那一次的志愿活动让我印象深刻,直到今天还能感受到在故宫内听着国歌响起时的激动澎湃,同时也让我对于服务大型活动积累了不少经验。我相信参与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经历也将令我难以忘怀且以此为傲。冬奥会测试活动马上要陆续开始,目前我已经投入到了场馆工作当中,在工作中我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总书记说的“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尽己所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冬奥贡献北邮人的青春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2019211901团支部书记,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江浩

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会的举办十分重视,提出冬奥会的举办是我国“十四五”建设初期的标志性事件,对展现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大国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扶持引导工作和防腐廉洁工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已积极报名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在认真学习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之后,我感到无比激动,同时也深知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一定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将一腔热血投入到为冬奥会服务中去,为打造世界一流体育盛事贡献一名普通北邮人的青春力量。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冬奥专项计划) 侯晓东

隆冬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实地考察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具有重大意义。无论是冬奥运动员,还是冬奥赛事筹办的建设者,大家都在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而努力。作为北京邮电大学冬奥会专项2020级研究生的一员,2021年的下半年我们也将以冬奥会赛时实习生的身份奔赴冬奥会的各个场馆,怀揣着对奥运的热情与梦想,投身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时运行工作中。为此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也非常期待能够为祖国的冬奥会筹办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冬奥会实习工作中,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李雪

2019年我便提交了第一批报名冬奥会志愿者的申请,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内容使我感触颇深。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光荣承诺,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展现中国风采,筹备过程中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新发展理念,为世界呈现一场极具中国文化、融入中国元素的独一无二的冬奥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正按部就班地进行,每一位建设者兢兢业业、奋斗奉献的精神为我们树起了标杆。在疫情的影响下,时刻做好防护与消杀工作,并设立了必要的疫情监测、隔离、应急处置设施,确保工作人员与运动员的健康安全。此次的学习精神让我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充满了期待与坚定的信心。在2022年的冬季,我国定会为全世界奉献一届精彩卓越的奥运盛会。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王伟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2022年,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十分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本次冬奥和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中。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志愿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靓丽名片。作为志愿者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完成好每项服务工作,更要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的服务树立属于我们的良好形象。报名志愿者也让我更进一步提高了自己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从一带一路、中青会、到国庆929,每一次大的志愿活动都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相信完成好这次志愿活动也将使我收获更多。尽管疫情期间,相应的工作难度会提升,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完成好这项工作。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院团委副书记,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卞欣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既要办好一届成功的冬奥盛会,更要坚守安全底线,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运动员的不懈奋斗、建设团队的兢兢业业、冰雪项目的发展飞跃,疫情防控的严格落实,更是充分体会到党的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也要增强自身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投身于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同时,让世界各国的人们领略到中国冰雪风光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中国人民的高涨热情吧!

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优秀志愿者,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贠钧

热切期盼冬奥盛会,激情共赴冰雪之约。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选拔的在校研究生,我深切认识到,成功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一国际体育盛会,有利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的紧密结合。此外,在当前全球疫情大背景下,我国在党的领导下用较短时间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办好冬奥更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高效运转、精准发力的生动诠释,更能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尹岽丞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讲话,我深感自身应勇担时代责任、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事业中,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绽放。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意义重大,是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国家文化魅力和精神面貌的重大机遇,对推动建设体育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要感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青春是自由的、美好的,也更应是奋斗的、奉献的。我们不仅要考虑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更要兼顾国家、社会需要什么,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我校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钟鑫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汇报会上的讲话,了解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已经全部建设完成,我感触颇多。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态势下,总书记提出安全是重大体育赛事的底线,强调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也要抓好防疫、防火、防事故等风险防范措施,体现了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在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下,各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以及保障团队全力以赴,完成了奥运场馆和基础建设从无到有的飞跃,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报名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学生,我深刻领会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向世界展示北邮学子拥抱奥运、追逐理想的时代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王慧敏

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对于中国,对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都具有极大的意义。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实力与日俱增,北京获得现代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也向世界证明,北京是一座活力的城市,更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进程中写上了浓重的一笔,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考察各项筹办工作取得的进展并表示肯定,强调要贯彻落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各项筹办工作,同时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针对各种风险挑战,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向着如期办赛的目标稳步前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向世界宣传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让青年人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现代运动精神迈进。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北京2022冬奥会定将像冰雪那般纯洁无瑕,呈现出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生,院团委副书记,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何佳熹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冬奥梦交汇中国梦,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在体育运动中增强体质,提升自己,并辐射周围,带领更多的群众走向冰场、走向雪场,促进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传播。作为团学干部,我们应该努力宣传普及冬奥知识,组织策划相关活动,促进冬奥知识进校园,传承奥运文化,传播奥运体育精神,让同学们能了解冬奥,营造关注体育、宣传体育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应该坚定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决心,以严谨认真的处事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工作,多做小事,把小事做扎实,做细致,做圆满,争取为冬奥献上自己的力量!

网络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0级团支部书记,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 陈金燕

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实现从无到有,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国家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逐渐升高,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群众的集体力量,身为一名中国公民,无时无刻不感到自豪。同样,总书记强调建设体育强国,希望通过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民运动。在筹办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特色中国冬奥会、强化各方面的安全保障,同时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全面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作为一名志愿者申请人,希望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成功,举办成功,并且希望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来见证这个盛世冬奥会、冬残奥会。

下一步,作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重要来源高校、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主责单位,我校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和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继续推进志愿者招募选拔、宣传培训、激励保障等重点任务,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北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