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冬奥“邮”我丨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一起感受科技冬奥中的北邮力量

发布时间 : 2021-02-04 11:03 出处 : 相关项目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

倒计时一周年来啦!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今天,我们也正式迎来了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

迎着冬日暖阳,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北邮人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始终勇于担当,在服务国家的新征程中持续贡献着北邮力量。

“低温、复杂山区场景下无线信号传输研究”为冬奥会插上自由飞翔的翅膀

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基于无线信道测量、参数处理及建模理论,针对冬奥低温、复杂山区场景,提出了支持冬奥复杂传播环境的无线信道建模方法,刻画了该场景下5G移动通信系统无线信号传输属性,完善了冬奥会场景信道模型,为冬奥复杂场景及未来5G网络规划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图:课题组成员在冬奥会赛场进行实地调测

为满足冬奥室内和室外无线通信需求,研究了能够满足室内高速数据传输,室外高可靠传输的无线传输技术,结合冬奥无线传播环境的特殊性,提出了多点、多跳的高效信息传输技术,研发了5G全链路仿真平台,为冬奥办赛、观赛等环节的移动通信系统的稳定、可靠传输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人工智能技术”为冬残奥会护航

北京邮电大学马占宇教授带领人工智能学院师生组成的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研制服务于冬残奥馆和残障人士的视障辅助系统,解决针对视障人群的自然场景下的物体识别与场景理解,多轮人机对话与情感分析,辅助终端、智能运营平台和智能辅助软件与视障人群辅助需求的深度结合等关键问题。

图:2020年9月17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技冬奥展区展示课题阶段成果。课题团队学生与参展人员交流。

团队开展针对视障人群的基于5G 网络的智能运营平台和智能辅助软件研发。建立不同程度视障人群的出行方式流程的数字化模型,对赛区场馆周边空间规划、公共交通组织形式、场馆出入口、建筑群空间过渡节点、场馆内部空间布局的分析研究,完成出行、参观、观赛和疏散等视障引导场景体系划分,形成系统的场馆周边视障引导方案;从不同的运行模式、不同客户人群的使用习惯、软件传递消息的模式等多个维度考虑信息收集、智能管理、活动信息服务的需求,实现辅助终端,运营平台,辅助软件的数据闭环,形成全流程的运营分析数据。

图:冬残奥馆智能辅助软件总体功能设计流线

“基于5G的移动Web AR技术”助力科技冬奥全球化传播

北京邮电大学乔秀全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十分注重产学研用结合,将Web AR/VR的相关科研成果与北京2022科技冬奥国家速滑馆智慧场馆建设相结合,致力于解决AR/VR应用的跨平台、跨App的普适化提供及全球化传播问题。基于5G网络的特点与优势,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5G时代“端+边缘+云”的分布式Web AR协同计算解决方案,并利用该技术,正在开发基于冬奥吉祥物的速滑馆冬奥冰雪节目的AR互动线上宣传推广应用、基于场馆现场的AR冬奥知识趣味互动应用以及基于Web VR三维全景的速滑馆导览介绍系统,用于向全球观众科普冬奥相关的知识(速滑馆场馆介绍、冰雪运动知识、运动装备、运动动作等)。利用新媒体、新载体,形成互联网行业利用体育大赛探索集冬奥冰雪知识普及化、用户互动娱乐化以及广告社会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布局新模式;让游客借助于新媒体的社交化传播,前所未有地拉近体育赛事与人们的距离,让用户能真正参与互动和分享,丰富用户的冬奥体验。

“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助力冬奥小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张海涛副教授团队,利用在物联网、云服务平台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针对延庆冬奥小镇的智慧化应用建设需求,以及智慧小镇应用系统的资源异构、负载动态、性能敏感等特点,构建端-边-云协同的镇域信息化基础设施管控平台架构,支持多模态物联网信息的智能感知与异构物联网设备的高效接入;研究边-云协同的多维异构资源管理与微服务治理机制,利用边缘计算的局部节点配置优化和云计算的全局平台配置优化,减少应用系统的运维成本及响应延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研制智能开放的镇域物联网云服务平台软件,实现对冬奥小镇信息基础设施的统一管控,支撑智慧小镇综合管理、文旅融合等典型应用示范。

图:延庆冬奥会赛场及冬奥村建设沙盘

“移动泛在业务环境”让冬奥更加智慧化

北京邮电大学胡铮副教授团队,围绕冬季奥运会赛前、赛中、赛后阶段需求,分析“奥运数字之旅”、“智慧办赛参赛”、“冬奥城市服务”应用场景,梳理数字化服务组件清单,设计基于业务中台、数据算法中台和移动中台的北京冬奥会“一个APP”云端一体的移动泛在业务环境(Mobile Ubiquitous Service Environment,MUSE)架构,并开展领域服务决策智能、领域服务知识图谱、人机智能问答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助力面向奥运办赛观赛智能化“一个APP”的研发及可持续应用。

图:团队在国家体育馆调研后组织技术方案研讨

北京邮电大学温志刚教授团队,构建面向智慧绿色服务运营的崇礼太子城小镇MUSE架构研究,设计冬奥小镇智慧绿色服务运营综合示范场景,提出融合物理空间、信息空间、社会空间的人、机、物抽象及协同管理的平台整体架构,研究基于小镇仿真的推演决策技术,研究人机问答、人物交互检测、知识图谱等关键技术在平台智能服务组件中的应用,助力崇礼赛区太子城冬奥小镇提供赛时智慧服务,赛后全季智慧旅游服务,打造小镇智慧运营标杆。

图:相关研究正式启动

服务北京冬奥 加强人才储备展北邮学子风貌

1、设立冬奥专项,储备通信人才

加强人才储备、强化实践育人,更好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奥林匹克精神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北京邮电大学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在无线通信、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方向招收和培养赛时实习生,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及正式比赛期间参与信息通信方面的运行及服务保障工作。

2020年11月5日,北京冬奥组委在首钢办公区召开了首批赛时实习生上岗对接会,标志着我校首批冬奥赛时实习生正式开始投入工作。25名北邮学子分布于北京、延庆及张家口赛区的13个场馆(北京冬奥组委总部、主物流中心、北京赛区国家速滑馆等5个场馆、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2个场馆以及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4个场馆),负责技术部场馆信息技术有关工作。

虽然学校已经进入寒假,赛时实习生们仍坚守在冬奥筹备工作一线,以北邮人“团结 勤奋 严谨 创新”风采践行着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青春使命,更以北邮人的专业水平、敬业精神和勤勉高效为学校赢得了好评与赞誉!

·延庆赛区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场馆,是北京冬奥会场馆范围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场馆群之一。我们的实习生克服了远离市区、高山寒冷等困难,从部署计划、设备安装、流程管控等方面,不管大事小情都认真对待,用90后新人的热情和担当,在技术团队中发光发热,为冬奥会的筹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相信在这段短暂的奥运时光里,能给他们留下人生的美好而深刻的回忆。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要金宝老师

·北京邮电大学参与古杨树场馆群实习的同学共6人。他们将会在2021年测试活动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担任场馆信息技术副经理的职位。该职位将主要负责冬奥会技术设备和信息系统的部署、运行和维护,是保障竞赛活动成功举行的重要一环。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运行团队集中办公以来,北邮同学过硬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学习能力、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的工作态度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测试活动技术业务领域的筹备就绪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郝文卓老师

·北京邮电大学派出的两名实习生作为技术团队的成员,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学习奥运会运行相关知识,还能够主动承担非本专业的工作,了解场馆设施情况、空间领域分布,绘制OMEGA线缆部署图,编制测试活动技术设备分配计划(TEAP)和测试活动技术领域预算,以及完成赛前办公技术设备入库、分配和登记管理等重要工作。体现了出色的学习能力、优秀的工作能力和卓越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从他们身上,也看到了北京邮电大学优秀的教育能力和培养能力,感谢学校为北京冬奥会输送了这么多优秀人才,希望他们可以在这不长的实习期内,学习更多,实践更多,收获更多!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吴婧老师

2、弘扬北邮精神,冬奥“邮”我

作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服务主责单位,北京邮电大学积极配合冬奥组委工作,完成1名志愿者经理与6名赛事主管和4名志愿者培训师的选拔推荐工作。加强与配合高校的沟通,完成通用志愿者来源单位分配、骨干志愿者英语培训等相关工作。以主题宣讲、社会实践、创作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在青年学子中广泛普及奥运知识、宣传奥运精神,积极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

正如北邮学子唱出的那样:
“燃烧的雪花
梦想照亮 天与地
勇敢的出发……”

让我们一同
用热情温暖严冬
将博学用于实践
助力北京冬奥
点赞北邮力量!

北邮人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