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 2021-04-22 09:11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邮师生第一时间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师生的热烈反响。

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王欢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的讲话,更深刻地感受到,要乘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东风,瞄准第六轮学科评估,以学校的5A学科为榜样,做好新文科建设工作。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队伍在调整中不断优化,“十四五”期间,学院教师要在教书育人上进一步发力,提升学术能力和水平,力争在“十四五”末期,进入全国一流经济管理学院的行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的伟业是我们不断克服困难的精神动力!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主任/处长 刘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思想,回答了为谁办大学,怎么办大学这一根本问题。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应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及各项政策部署在高校的落实情况,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 董绍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将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目标,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一流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信息科技人才,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支撑。

人文学院副院长 谢永江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时代需求,新的发展道路,新的建设目标。我们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肩负历史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贡献微薄之力。

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王菡

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强调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这不仅是对青年学子的嘱托,也是对青年教师的期望。作为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青年老师,更要从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出发,将创新创教育与国家发展、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将创新基因融入学生的自我发展需求中;更要具备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坚持理论自信,奉献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更要坚持从实践出发,实学实干,将创新创业与创造性劳动结合,在祖国大地上留下青春奋斗的足迹。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 李娜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清华美院、实验室、科研教学成果展,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一流大学建设指明方向,对高校师生提出殷切期望。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始终关心关爱学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在自主科技研发中攻坚克难,为科技强国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教师群体

作为在通信技术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推动“从0到1”的原始创新,努力解决“真问题”、“大问题”,在提升科技创新质量上出新招、出实招。尤其是在前沿交叉领域,加强系统设计。一方面,在人工智能、空天地一体化、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不断突破创新,另一方面,加强计算机通信技术与理科、医科、文科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科交叉,努力在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医学以及社会计算等领域取得新的理论成果。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一流的高校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鞭策我们,要为教师提供更加有利于创新潜力迸发、有利于教书育人、有利于教师成长的条件和环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理学院教师 仝辉

美育、创新、体育……这几个关键词,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书育人的重托,对莘莘学子的期许,“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把美的教育和传续作为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正是总书记的初衷,也应该是教育工作者的初衷。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李雪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拉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帷幕。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优秀人才的支持,高等教育是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着民族复兴的大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重要讲话,我愈发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确立了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培养追求卓越的精神,锤炼攻坚克难的品德的奋斗目标,争取在专业领域做出成绩,不负时代所托,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在实干中行胜于言,成就一番事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徐梦秋

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心怀感恩,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勇于创新,做敢为人先的创新先锋,做勇攀高峰的青年学者。我们要拼搏奋斗,争创一流,把论文扎实地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姬媛鹏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的精神为之振奋。在经历了新冠疫情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我国国力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生逢盛世,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有着同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近期我还在党史学习中,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热血,让沉浸在岁月静好中的我有了要为祖国建设、为人民幸福而不断锤炼自己的决心。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要用实学实干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周彭圆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的讲话,我对于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青年,一名高校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造创新、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要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用自己的青春力量担负起当下的责任,最重要的是爱国爱民,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 张俊彦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这句话给当代青年人敲响奋斗的钟声。用行动来证实自己的价值,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难能可贵的事情,也是当代青年人所需要的品质。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谨记总书记嘱托,低下头去,俯下身去,一步一个脚印,在真刀真枪地实干中履行自己的义务,担起自己的责任。

国际学院2019级本科生 黄馨瑶

作为新一代社会主义青年人,我们生逢盛世,因此也肩负重任。我们应该始终爱国爱民,努力学习党史,不断坚定“四个自信”,锤炼自己的品格意识,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更应该刻苦学习,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心怀天下,努力成为担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始终坚定跟党走,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很多触动,同时也激励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和进步。

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 刘洪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高校师生热烈反响。学习总书记讲话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在谈到当代中国青年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八个字,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教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