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 2021-09-10 18:05 出处 : 党政办公室

2021年9月10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沙河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王同奇、曲昭伟,副校长王文博、张建华、孙洪祥、徐坤、苏森,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孙洪祥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首先,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黄佩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用三个“惑”来为全体新生指引方向,勉励同学们为个人解惑、为社会发展解惑、为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家解惑,走好人生成长路,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韩雨霏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他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在北邮成长中的收获与思考:一是保持专注的状态,持之以恒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保持真诚善良,珍惜同学和集体;三是培养自信自强的心理状态,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四是正视肩上的责任,保持对知识和事业的热爱。

电子工程学院程淑敏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新“北邮人”,要提升文化素养、磨炼专业技能、丰富自身阅历、修行个人品格,在“团结、勤奋、严谨、创新”的校风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共同续写“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辉煌与荣光。

开学典礼上,校长乔建永发表了题为“超越自我 为未来奠基”的主题演讲。首先,乔建永向全体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面对眼前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的新“北邮人”,乔建永以“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大学生?”“父母和家人期待你成为什么样的大学生?”“国家和民族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大学生?”三个问题向他们发出提问,并寄语全体新生:第一,尽快融入集体,做努力奋进的大学生。希望同学们团结友爱、相互尊重、共同学习,在比学赶帮超中共同成长。第二,超越自我,做阳光进取的大学生。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奋发图强、超越自我、阳光进取。第三,怀揣梦想,做勇于担当的大学生。面对和回答如何在信息通信、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中实现“守正创新”这一新的历史课题时,顽强拼搏、敢为人先,在超越自我中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乔建永指出,韶华难留,时光易逝,愿2021届全体新生握紧四载春华,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阳光进取的大学生。愿同学们在拥抱青春的无限可能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北邮故事,超越自我,为未来奠基!

开学典礼在由学校爱乐合唱团领唱的《传邮万里》校歌中结束。 

附:乔建永校长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超越自我 为未来奠基

乔建永 校长

(2021年9月10日)

老师们,同学们:

九月的首都北京,秋高气爽,满目葱郁。在美丽的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我们迎来了3701名2021级新同学。这是属于你们的“北邮时刻”,也是你们放飞青春梦想的新开端。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你们走进大学校园,成为大学生,北邮欢迎你们!

今天还是一个别有温暖的日子——我国第37个教师节。此时此刻,同学们一定想起了那些高考时比你们还要紧张的老师们;一定想起了高中阶段为你欣喜为你忧的班主任;一定想起了初中校园里那位满脸严肃、忙忙碌碌的教导主任;一定想起了小学操场上那位哨声嘹亮的体育老师......正是他们的辛勤汗水和烛光精神才指引我们成就了今天的大学梦。我现在提议,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向我们成长路上敬爱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他们教师节快乐!

同学们,从你们步入北邮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北邮人。站在大学生活新征程的起跑线上,我想问同学们三个问题:你想成为啥样的大学生?你的父母和家人期待你成为啥样的大学生?国家和民族希望你成为啥样的大学生?这三个问题不用同学们马上回答,因为这不是光用口头就能回答的问题,更需要自己脚踏实地用岁月来回答。我期待你们在四年后的毕业典礼上都能够给出满意的答案。今天,当你们的思想或许还徘徊在中学生向大学生转换的空档期的时候,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助力大家尽快走出空档期,意气风发地开始新征程。

首先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集体,做努力奋进的大学生。

同学们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不同的成长经历和文化背景,不同的经济条件和生活习惯,不同的外表和口音,个体的特征无疑是非常鲜明的。学校希望同学们团结友爱、相互尊重、共同学习,在比学赶帮超中共同成长,这就要求大家要尽快融入北邮大家庭。大家都知道,现在网络教学非常发达,将来你们会发现,在北邮课堂上讲授的知识点几乎在网上全能找到,但网上无法感受大学文化。你们在北邮最大的教育资源来源于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来源于老师、同学、职工、校友共同构筑的北邮文化。

融入大学的过程其实是文化认同的过程,融入北邮不仅令我们有家一般的温暖,更可以使我们增加新的学习和进取的动力。进入北邮的大门,大家第一步踏上的是鸿雁路,接着映入眼帘的是雁北园和雁南园,耳畔响起的校歌是“队队鸿雁又出发”的雄壮旋律。这些无一不在提醒大家,我们加入了北邮这支宏伟的雁阵。加入这支雁阵,就要肩负起传邮万里的神圣使命,就要把国脉所系的事业作为求学路上又一个新的起点。此时此刻,我还要告诉大家,加入这支雁阵,就能够从这支雁阵中获得无可替代的新能量。生物学研究表明,雁阵模式是雁群飞行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编队飞行的大雁能够借助团队的力量飞得更轻松、飞得更远,这称为“雁阵效应”。

几十年来,北邮人就是靠着这种传邮万里的雁阵精神,手拉着手,肩并着肩,顽强拼搏、敢为人先,为挺起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脊梁作出了北邮人的贡献。六十六年前,北邮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面对祖国百废待兴的通信事业,一批批青年才俊从世界各地和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北邮,筚路蓝缕,辛勤创业。从手摇电话交换到程控交换,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从移动通信到5G时代……祖国通信事业发展的轨迹时刻伴随着北邮奋进的步伐。进入信息化时代,北邮这支宏伟的雁阵更是一路浩歌。我们无线通信团队的成果助推形成了4G的主流国际标准、为我国5G移动通信产业奠定了基础。空间机器人技术团队,突破空间站机械臂和嫦娥五号采样机械臂系列关键技术,有力支持了我国空间站建设和嫦娥五号探月工程顺利实施;移动终端室内定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低温、复杂山区场景下无线信号传输研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在面向北京冬奥会的重大科研需求贡献北邮智慧。这些成果无一不在展示北邮雁阵“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奋斗主题。

还有,希望同学们超越自我,做阳光进取的大学生。

同学们从全国各地来到北邮,新的环境,新的老师和同学,新的学习任务,新的追求与梦想,一定会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四年后你会发现,人的区别不是遇到困难的多与少、大与小,而是面对困难时的态度。正是学习、生活和实践中大大小小的困难才一步一步把同学们磨炼成国家、民族和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毫无疑问,面对困难的奋发图强、超越自我、阳光进取,是克服困难、走向成功的必然要求。

开学后同学们很快会发现,自己的同学基本上全是中学时的尖子生,但大学同中学的学习方法大不相同,这里是一切归零,再出发、再起飞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就要注意,大学同中学的学习至少有以下三个突出的区别,不尽快认识和适应这些区别你的大学学习就会陷入被动。

一是刷题没有“刷思想”重要。如果说中学时可以靠刷题提高考试分数,大学里更多要靠“刷思想”来把握专业的脉络和精髓。什么是“刷思想”?大家可以把每一门课程看成一个知识点,按照逻辑关系用线把它们连接起来,这就构成了一张专业网络图。这张网络随着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在不断演化。刻苦、勤奋,弄懂这张专业网,把这张客观的网变成我们头脑中独具特色的网,就是我们专业学习的任务;一旦发现这张网一个小的瑕疵,或者推动这张网向前扩张一个小的节点,就是了不起的创新。在这一过程中破解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的奥妙,刷题是没有用的,要靠“刷思想”。粗略而言,中学阶段同学们接触了数、理、化、天、地、生等知识点,大学专业教育更多的是要启发和涵养同学们连接知识点的能力。

再者,超越别人没有超越自我重要。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各个省的考卷不同,分数线不同,造成大学里同一个班的同学过往的知识基础有很大差别。有的学校,习惯于简单按考试分数高低把同学分为不同的班次,北邮不主张这种做法。我们推崇的是雁阵效应,鼓励大家扬长避短跟上共同飞翔的雁阵,这样每一个同学都可能成为无可替代的一员!试图超越别人多半是要赶上别人的优势,而超越自己是要把自己的劣势翻转为优势,因此超越自我更重要。由此可见,在北邮的校园里真正决定我们未来的最大变量是自己的信心。有一个蜘蛛爬墙的小故事:一只蜘蛛艰难地向墙上已经支离破碎的网爬去,由于墙壁潮湿,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地向上爬,又一次次地掉下来……第一个人看到了,唉声叹气,感觉自己的生活也是如此,结果日渐消沉;第二个人发现蜘蛛从旁边干燥的地方绕一下完全可以爬上去,于是变得聪明起来;第三个人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变得更加坚强。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自我激励非常重要。有言道: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即便是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这是使自己变得聪明、变得坚强,超越自我,从而走向成功的重要修炼。

还有,临阵“恶补”没有提前布局重要。相比于中学,大学的学习资源配置更加灵活,对同学的主动性有更高的要求。如何充分借助北邮的教育资源更好的成长?这关乎每一位同学的未来。经济学里有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斯定律,它表明,在交流成本很小的条件下,每一项学习资源最终都会流动到能使它价值最大化的同学手里。在互联网赋能下,我们校园里比学赶帮超的交流成本几乎为零,同学们要充分享用图书馆、校园网、教学云平台、智慧教室、高新课程、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学术讲座、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等资源,最好的方式就是提高自己的主动性,积极进取,在资源应用中获得高质量成长。所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是这个科斯定律的“接地气”表达。

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学们怀揣梦想,做勇于担当的大学生。

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其实,每一个同学在开始大学生活前都应该反复体会总书记的嘱托,切实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想清楚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如何融入社会?

相信有同学读过马克思17岁时,在中学毕业、进入大学前写下的那篇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文中指出: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这篇作文不到3000字,但其中的文字和思想历经180多年依然熠熠生辉,每每读来总是令人热血沸腾,堪称青年人的指路明灯。我希望同学们在网上都认真读一读,以此开启我们自己的大学生活。

同学们,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成为北邮人的你们注定要面对和回答如何在信息通信、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中实现“守正创新”这一新的历史课题。在嫦娥五号发射团队中,关键岗位平均年龄只有33岁,硬核青年已经挑起探索宇宙星空的重担;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一大批“90后”“00后”将一腔热血挥洒在抗疫战场;在本届奥运会上,“00”后已经扛起夺金的大旗。世界舞台的时钟已经指向了属于你们的时间。

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就是要求我们选择最能促进人类幸福和我们自身完美的伟大事业。这就要求同学们要把个人的聪明才智与祖国的建设结合起来,在超越自我中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同学们,四年时光看似才刚刚开始,但韶华难留,时光易逝,愿你们握紧这四载春华,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阳光进取的大学生。愿同学们在拥抱青春的无限可能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北邮故事,超越自我,为未来奠基。

最后,祝同学们在北邮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媒体链接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53070?channel=weixin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e00eb5e7fec447c806a2756cfc09bfc

新浪网:https://edu.sina.com.cn/l/2021-09-11/doc-iktzqtyt5408377.shtml

https://edu.sina.com.cn/l/2021-09-11/doc-iktzscyx3642159.shtml

搜狐网:https://3g.k.sohu.com/t/n555597179?...sf_a=weixin

北青北京头条: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amp;mood=w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