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邮协办的2021世界5G大会“5G与智慧冬奥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 2021-09-18 21:40 出处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近日,2021世界5G大会“5G与智慧冬奥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北京邮电大学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主任张建华教授协助组织了论坛。

作为2021世界5G大会中的重要专题活动之一,5G与智慧冬奥论坛为冬奥筹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本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李业武主持,围绕5G助力打造智慧冬奥的主题,开展了5G与冬奥智慧园区、5G与信息安全、5G与冬季项目运动训练三项论坛议题。与会嘉宾先后做相关主题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在致辞中表示,5G移动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其中,为智慧冬奥提供坚实的支撑。5G技术大带宽低延时特征与奥林匹克的更高、更快、更强理念高度契合,5G应用成果必将在本次冬奥会大放光彩。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传遍世界,5G技术在其中的创新应用,也会对其他体育工作产生巨大影响,提供借鉴。

北京冬奥组委会技术部部长喻红表示,5G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应用将更为广泛。当前已经实现了五环内、城市副中心、所有冬奥场馆的5G信号覆盖以及五环外典型应用场景的精准覆盖,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智慧场馆建设方面,基于建立的协同5G网络实现了场馆侧业务分流与视频处理,建立了基于5G的能源管理、设备检测预警、安防管理、交通调度等,保证了对场馆的可控可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在论坛上做了5G及泛在智慧技术助力科技冬奥的主题演讲。张平教授指出,5G赋能科技冬奥,将满足冬奥三地办会、高效协同和管理的需求,实现智慧观赛、超高清直播、运动科技、安全办赛等十大应用,推动冬运竞技项目成绩跨越式发展。5G使得观赛体验提升、参与度加深和传播影响扩大,展示中国科技理念和力量,成就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乔秀全在论坛上做了AR/VR 技术助力智慧冬奥及全球化传播的主题演讲。乔秀全教授指出5G+AR/VR的技术使观众具有立体化观感,获得更加“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得益于5G带来的通信网络服务能力提升,AR/VR终端设备将做的更加轻量化,并实现360度VR直播,基于轻量级跨平台的Web XR技术的物媒服务将助力智慧冬奥的全球化传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