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 2021-10-09 21:38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北邮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齐英艳: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每一个中国人也都应该坚守这一信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九三学社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主委 门爱东: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激励仁人志士不断探索国家的发展道路。辛亥革命后,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

民革北京邮电大学支部主委 陈慧:辛亥革命是一场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使民主的思想深入人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海内外中华儿女更需要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精神,把握机遇、担当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发展规划处副处级调研员 刘志晗:辛亥革命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纪念辛亥革命,要以史为鉴,学史明理、崇德、增信、力行,要继承孙中山先生等仁人志士的革命理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本职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网络强国不断贡献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 孙凌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矢志不渝地传承历史精神,志存高远、砥砺奋斗,坚持学党史、研国情、做实事,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地方发展、科技强国,将家国命运与个人发展紧密相连,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在国家发展的大浪潮中,深学细照笃行,将爱国情强国志化为报国行,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青春之国,青春之民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董泽新: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已经不可逆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立意深远,掷地有声。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梓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并且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讲到,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我想,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要解放思想,更多更好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 陈胜: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何凤娇:110年前,在不断激化的国内国际矛盾大背景下,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先烈发动辛亥革命,其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斗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而今,从孙中山先生手中接过接力棒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创造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辉煌成果,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斗争。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保持革命精神与革命斗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敢于斗争、勇于斗争。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徐梦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总结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伟大贡献,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程,并且表示祖国统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祖国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在最后,总书记号召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一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青年,我们要以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激励自己,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 刘晓畅: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现如今,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扎实个人本领,牢记辛亥革命的精神,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梁文:在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之际,团结应该是我们绝不能放弃的姿态。中国坚决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完整。国土不可侵犯,民族的力量不可估量,我们要团结海内外中国儿女进行共同奋斗,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生动局面而努力。立足当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定要拥有踏实正确的思想武装,不忘弘扬革命奋斗精神,也要拥有扎实的知识本领,团结一心,共建祖国更好的明天。

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浩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 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我,既生逢其时,也使命光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与真切希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个人奋斗叠加为国家发展合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紫玉: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一经诞生,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合作者、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不畏强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启了新纪元。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 凌紫琪: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我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并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重温了那段壮烈的历史,缅怀了那些为民族独立、为民主自由而不懈奋斗英勇牺牲的仁人志士并向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而前赴后继顽强斗争的英雄们致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应该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国际学院2019级本科生 练奕洋: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中国源远流长历史画卷上意味深长的一笔,革命先驱所展现的战斗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鼓舞激励着后辈,引导他们为取得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持之以恒的奋斗!今年七一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已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吾辈当自强!我们广大学生要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网络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 曾宇娇:在当今时代,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梦想,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是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希望。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