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第二届“系统论、信息论、博弈论”三论融合学术会议暨北京邮电大学校庆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10-14 22:29 出处 : 理学院

10月14日上午,第二届“系统论、信息论、博弈论”三论融合学术会议暨北京邮电大学校庆学术论坛在北京邮电大学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乔建永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乔建永表示,随着5G大规模商用,全球业界已经启动了6G的研究和探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ICT领域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必须做好三件事:一是系统布局。只有在系统布局中找准定位,干出特色,才能形成优势,有所作为;二是百花齐放。要动员科研人员大胆解放思想,敢于从原理层面探索颠覆性理论和技术;三是理论融合。要在国家重大需求牵引下,在理论融合的背景下审视不确定性。

乔建永指出,本次三论融合学术会议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充分发挥“系统论”的整体分析长处、结合“信息论”的技术指导基础、兼采“博弈论”的实践解释优势。乔建永表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为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美好愿景贡献力量,带动北京邮电大学更多的师生投身于三论融合交叉研究,推动北京邮电大学学术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教授以《数学与原始创新》为题讲述了系统论、信息论与博弈论的发展创新与数学的密切关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以《格密码研究进展》为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格密码的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还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罗智泉教授以《应用数学与通信网络技术——5G网络性能的模型和优化算法》为题、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副院长魏亮教授以《5G应用安全研究与应对》为题、北京邮电大学杨义先教授《博弈系统论——重读维纳控制论原著的体会》为题,围绕 “三论融合”前沿热点问题进行大会报告,深入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展示了以实际应用为牵引、以基础理论突破为动力的融合创新研究成果。

10月14日下午,来自我校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4个专题会场作了28场邀请报告,与来自数学、物理学、系统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师生进行交叉学术探讨和交流。

本次学术会议在北邮的顺利召开,为推动三论融合核心科学技术问题的创新性研究,促进相关领域及学科交叉融合搭建了良好平台,作出了北邮贡献。

媒体链接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ebf445c15d04df596ffdad49842df59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10/t20211015_628077.html

北青北京头条: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mood=wx

现代教育报:https://www.toutiao.com/i7019646864999842312/?...998423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