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 2021-12-30 14:44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1年12月29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活动。会议由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

中心组成员首先观看了新闻视频,并结合学校实际,充分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回答了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系统科学部署,必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也为我们在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方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校长乔建永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制度,基本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依法治校方面,一是要坚持全面依法治校,根本在全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依法治校上保持战略眼光,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制度法规在执行过程中要保持整体格局,不能搞局部化,对所有人一律平等。二是要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学校要按照中央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的思想为指引,通过宣传教育帮助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形成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要总结学校规章制度建设实践经验,讲好法治故事。三是要处理好“以法治校”到“依法治校”的关系。在实现法治的过程中要逐步完善制度体系,规章制度要落实到实践中,强化规矩意识;党员干部更要主动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推进学校法制建设。

党委书记吴建伟在发言中指出,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们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对于增强领导班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和能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目前国家进入到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社会进步和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进入发展关键期,越是面临艰难险阻,越是需要法律的支撑和保障,越是要强化法治思维和全面依法治国。近年来,学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普法宣传和教育以及依法治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的法治意识。为了实现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学校在高质量推进发展,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要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全面提升干部师生的法治意识。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师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要有效提升制定规章制度的质量。制定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方面做好长远规划,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契合学校发展实际。三是要保证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要切实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避免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过度人为解释或擅自更改的情况;要将制度执行纳入校内巡察内容,提升法制监督水平。四是要加强权益保障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以师生为中心的保护机制,明确相关惩戒措施,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统筹做好法学学科和法治课程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干部培训,强化师生宣传引导。

吴建伟强调,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既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着眼长远,充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打牢基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