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快来投票!北邮2021年度十大新闻由您定!

发布时间 : 2022-01-04 15:41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刚刚走过的2021年,是非凡而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年,我们鼓足干劲迎来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2021年学校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展示属于北邮人的精彩答卷,北京邮电大学“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如期而至,期待您的参与!

经过全面归纳与整理,我们从2021年学校各类新闻报道中甄选出“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哪些新闻能够最终登榜十大?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各界人士积极投票,选出您心目中的北邮2021年度十大新闻!

投票细则:

1.投票开始时间:2022年1月4日;投票截止时间:2022年1月6日;

2.一个IP地址可投票10次,每次可选择不超过10条新闻;

3.评选结果将通过校园网主页、北邮官微等途径公布;

4.投票方式:网页投票和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信(buptweixin)投票,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合计票数;

5.投票地址:https://news.bupt.edu.cn/dcwjnry.jsp?urltype=survey.SurveyContentUrl&wbtreeid=1063&surveyid=1489 

十大新闻 (候选) 

1.北京邮电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北京邮电大学选派318名师生组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合唱团、献词团、志愿者服务团,267名师生组成文艺演出合唱团,圆满完成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的各项排演及服务保障工作。各专项工作团师生充分发扬“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勇担使命,辛苦付出,以高度负责、全力以赴的态度,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文化和旅游部、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分别对我校予以通报表扬和感谢。此外,学校通过举办“高扬信仰旗帜 礼敬建党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百年正青春”五四青春长跑比赛、《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主题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姿态投入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2.北京邮电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17日,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积极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邮票中的党史》系列讲述、“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图片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诵读比赛、“永不消逝的电波”密码大赛、“向党而声”视频配音大赛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将学习党史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情况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原创舞台剧《寻找李白》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于5月7日首演,在师生中产生了广泛而强烈的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同,在全校掀起了对革命先辈精神学习热潮。该剧在北京市教委面向北京高校举办的“青春·使命·奋进”为主题的2021年大学生戏剧节中斩获金奖和优秀创作奖。

3.北京邮电大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11月15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15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作宣讲报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校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4.北京邮电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对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围绕“八大战略”“一大保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多次组织召开编制工作会,先后向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主席团征求意见,经学校党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学校总体规划。12月2日,北京邮电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为“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国际化办学、文化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指明了方向。

5.北京邮电大学召开教师工作会议

12月8日—10日,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工作会议召开。校长乔建永作题为《齐心协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就进一步做好教师工作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是“十四五”以来学校召开的首次全校规模的教师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未来一段时期学校教师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体现了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建成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意志。

6.北京邮电大学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6月30日,北京邮电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体参会老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新党员代表进行了入党宣誓。全体校领导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会议号召全校共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加油干,努力谱写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7.北京邮电大学党委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10月起,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工作开展巡视。10月11日,巡视工作动员会议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会上,巡视组通报了巡视工作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和要求。校长乔建永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表态发言。

8.北京邮电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提出思教、科教、创教、产教“四融合”新工程教育体系的基本思路和实践路径,实施以“高新课程”建设、智慧教室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相贯通的“三贯通”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学校以“三贯通”“四融合”为基本思路,强化育人特色,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评价体系,加快“教、学、管、评”四位一体的教学云平台建设,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及教材建设。实施“专业水平+能力拓展”的育人模式,积极实施“定制化人才培养项目”,与华为共建“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小米共建智能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和前沿通信与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通过多形式的产学研项目合作,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9.北京邮电大学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北邮师生勇攀信息科技创新高峰,科技成果获奖25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牵头获得北京市科技奖8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7月26日,国内首次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与灵巧5G专网的互联互通功能试验完成,该技术试验所依托的高机动、轻量化的基于云小站或雾小站的灵巧5G专网,由我校彭木根教授团队联合研发。9月26,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我校张平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入选“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10月7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以《中国数据驱动的梦想引领健康医疗新领域(China’s data-driven dream to overhaul health care)》为题,报道了我校王光宇研究员及实验室人员在数字医疗方面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12月,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复杂大数据高效学习基础研究及其公共安全应用”正式获得立项资助。

10.北京邮电大学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按照“两保持”、“一创新”,即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保持学校的帮扶投入和有关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创新帮扶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12月16日至17日,学校党委书记吴建伟率队赴贵州省长顺县开展调研,进一步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地。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

11.北京邮电大学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2021年,学校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新一轮聘期岗位聘任工作,扎实推进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改革发展有了新突破。3月8日,学校正式启动2021-2023年聘期岗位聘任工作,牢牢把握新时代对高校的新要求,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各单位重点工作,坚持突出教学、破除“五唯”,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3月19日,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培训会,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详尽解读。把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十四五”规划编制、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成果转化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12.北京邮电大学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坚持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加强交流与合作, 不断开拓共赢新局面。1月8日,北京邮电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行“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仪式。1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10月17日,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2月15日,与海南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3.北京邮电大学全面开启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3月22日,北京邮电大学首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启动。为进一步巩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应种尽种、知情自愿的原则,学校分批次在两个校区对师生员工进行新冠疫苗及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已完成接种67168人次,单日最高接种达5800人次,构建起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14.北京邮电大学科研团队助力中国空间站建设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从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入轨,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北邮空间机器人实验室作为国内早期从事空间机器人技术研究工作的团队,协助完成了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机械臂建模、规划等关键算法的研究,并承担了地面仿真软件等任务软件的研制,为祖国航天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15.北京邮电大学迎接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检查

6月21日,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考察组来到北京邮电大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检查学校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和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学校以争创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为契机,认真落实考察组意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新变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16.北京邮电大学学子在多项重要赛事中勇创佳绩

北京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两金两银的历史最好成绩。研究生支教团在第九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评选中荣获团队特别奖。两名国际学生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在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2021)、2021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第13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首届全国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展示赛、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等各类比赛活动中,北邮学子喜获佳绩,在各类体育赛事中,北邮学子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取得优异成绩。我校硕士研究生徐萨荣获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17.北京邮电大学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喜获佳绩,获奖范围涵盖所有奖项

10月13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行。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三个奖项。北京邮电大学共获奖4项,覆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所有奖项。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18.北京邮电大学庆祝建校66周年系列活动引起广泛关注

10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迎来了建校66周年校庆日。学校将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庆系列活动相结合,通过组织学术研讨、文化活动、校友“云返校”、主题宣传等活动,全面回顾了建校66年来,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信息科技领域沃土,培养一代代具有“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相关活动极大激发了北邮人爱党报国和爱校荣校之情,在师生、校友和广大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人士中收到良好反响,引起广泛关注。

19.北京邮电大学师生在助力北京冬奥中积极作为

11月21日,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基于5G及泛在智慧技术研究助力科技冬奥”的一则报道登上央视。除张平教授团队之外,北京邮电大学还有多支研究团队致力于用科技创新为智慧冬奥赋能。

除了硬核科技外,北京邮电大学积极服务北京冬奥,加强人才储备、强化实践育人。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在无线通信、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方向招收和培养赛时实习生,;11月10日,北京邮电大学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1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场馆及岗位培训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在我校顺利举行,活动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部门及媒体关注和报道。

20.北京邮电大学新增4个学位授权点、4个本科专业、11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为全国首批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建设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正式获批增列。我校新增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申请增设的4个本科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智能交互设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金融科技”也成功获批。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网络工程、工商管理、数字媒体艺术7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电信工程及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1.北京邮电大学师生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决策管理

4月10日,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第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会议选出的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将引领广大北邮学子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11月5日,北京邮电大学圆满完成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工作,学校西土城路校区投票站选民投票率近97%,沙河校区投票站选民投票率达99.5%。11月23日-26日,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此次大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肩负着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光荣使命,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22.北京邮电大学全力推进美丽校园建设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稳步推进沙河校区建设工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宜学宜居校园环境。沙河校区四个学院楼和南区食堂单体建设全面完工,核心景观区交付使用,向建成花园式校园迈出重要一步。2021年秋季,我校进一步推出智慧教室新方案,目前两校区已建成百间智慧教室,涵盖多种类型。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云网融合的沙河数据中心为学校发展赋能,电子签章、电子签名、数据治理推动学校数字化转型。

网页投票地址:https://news.bupt.edu.cn/dcwjnry.jsp?urltype=survey.SurveyContentUrl&wbtreeid=1063&surveyid=148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