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揭晓!一起走过的2021!北京邮电大学十大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 : 2022-01-18 21:03 出处 : 出品: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

启动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工作
经过网络投票和综合评议
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啦!
快来一起去看看
2021年哪些“大新闻”
留下了北邮人的共同记忆

一、北京邮电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师生满怀豪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由318名北邮师生组成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合唱团、献词团、志愿者服务团,267名北邮师生组成文艺演出合唱团,圆满完成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的各项排演及服务保障工作,以高度负责、全力以赴的态度,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文化和旅游部、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分别对我校予以通报表扬和感谢。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学校通过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主题合唱比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姿态投入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二、北京邮电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17日,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积极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通过组织宣讲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创排、演出党史学习教育舞台剧《寻找李白》,组织《邮票中的党史》系列讲述、“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图片展、“永不消逝的电波”密码大赛、“向党而声”视频配音大赛等特殊活动,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将学习党史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层面确定了32项办实事解难事工作台账,由校领导牵头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举措和进度时限,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确定281项工作任务,推动形成各级领导带头示范、各单位主动作为、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格局。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三、北京邮电大学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八大战略”“一大保障”,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编制工作会,先后向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主席团征求意见,经学校党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学校总体规划。12月2日,北京邮电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为“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国际化办学、文化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指明了方向。学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全面启动新一轮“双一流”“1255”建设任务,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突出,交叉学科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学校稳步推进沙河校区建设工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宜学宜居校园环境。 

四、北京邮电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021年,学校以“三贯通”“四融合”为基本思路,强化育人特色。稳步推进“高新课程”建设规划,立项建设221门“高新课程”。聚焦“授课实践能力”,举办“三贯通”能力培养专题培训;建成103间智慧教室,实现智慧教室环境、教学技术、高新课程、教学模式四要素的紧耦合,实现从智慧教室“建起来”到智慧教学“用起来”;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评价体系,加快“教、学、管、评”四位一体的教学云平台建设,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及教材建设,学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喜获佳绩,获奖范围涵盖所有奖项。学校新增4个学位授权点、4个本科专业、11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施“专业水平+能力拓展”的育人模式,积极实施“定制化人才培养项目”。与华为启动光领域重大合作,共建“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光产业繁荣。与小米共建智能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和前沿通信与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与海南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多形式的产学研项目合作,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五、北京邮电大学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北邮师生勇攀信息科技创新高峰。科技成果获奖25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牵头获得北京市科技奖8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4月29日,中国空间站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从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入轨,北邮空间机器人实验室作为国内早期从事空间机器人技术研究工作的团队,协助完成了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机械臂建模、规划等关键算法的研究,并承担了地面仿真软件等任务软件的研制,为祖国航天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7月26日,国内首次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与灵巧5G专网的互联互通功能试验完成,该技术试验所依托的高机动、轻量化的基于云小站或雾小站的灵巧5G专网,由我校彭木根教授团队联合研发。9月26,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我校张平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入选“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10月7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以《中国数据驱动的梦想引领健康医疗新领域(China’s data-driven dream to overhaul health care)》为题,报道了我校王光宇研究员及实验室人员在数字医疗方面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12月,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复杂大数据高效学习基础研究及其公共安全应用”正式获得立项资助。 

六、北京邮电大学加快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2021年,学校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突出教学、破除“五唯”,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12月8日—10日,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工作会议召开。校长乔建永作题为《齐心协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就进一步做好教师工作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是“十四五”以来学校召开的首次全校规模的教师工作会议,体现了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建成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意志。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学校全面启动新一轮聘期岗位聘任工作,扎实推进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改革发展有了新突破。把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十四五”规划编制、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成果转化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七、北京邮电大学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学校全面开展2021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认真落实研究生教育“七大行动计划”,发布《北京邮电大学体育育人建设实施方案》和《北京邮电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完成研究生综合素质建设与考核,落实“五育并举”。北邮学子奋发进取、屡创佳绩。北京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两金两银的历史最好成绩。研究生支教团在第九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评选中荣获团队特别奖。两名国际学生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在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2021)、2021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第13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首届全国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展示赛、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等各类比赛活动中,北邮学子喜获佳绩,在各类体育赛事中,北邮学子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取得优异成绩。我校硕士研究生徐萨荣获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八、北京邮电大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开启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不断压实责任落实防控举措,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3月22日,学校启动首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种尽种、知情自愿的原则,学校分批次在两个校区对师生员工进行新冠疫苗及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已完成接种67168人次,单日最高接种达5800人次,构建起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九、北京邮电大学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按照“两保持”、“一创新”,即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保持学校的帮扶投入和有关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创新帮扶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12月16日至17日,学校党委书记吴建伟率队赴贵州省长顺县开展调研,进一步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地。 

十、北京邮电大学师生在助力北京冬奥中积极作为

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师生与全世界人民一起支持和期待精彩绝伦的2022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到来,为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在全国上下备战冬奥的征程中持续贡献着北邮力量。11月21日,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基于5G及泛在智慧技术研究助力科技冬奥”的一则报道登上央视。除张平教授团队之外,学校多支研究团队致力于用科技创新为智慧冬奥赋能。除了硬核科技外,北京邮电大学积极服务北京冬奥,加强人才储备、强化实践育人。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在无线通信、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方向招收和培养赛时实习生。作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责高校,学校派出655名志愿者即将服务于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10个业务领域的19个岗位,成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11月10日,北京邮电大学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1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场馆及岗位培训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在我校顺利举行,活动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部门及媒体关注和报道。

回首2021,展望2022
我们收获颇丰,也有更多期待

在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
北邮人将继续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书写辉煌的北邮“十四五”篇章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