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邮辅导员:“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发布时间 : 2022-05-23 17:09 出处 :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5月22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2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当前,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全面严防死守,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传播链。

会上强调,首都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封闭管理要严格到位。各高校要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抓好防疫工作,防疫措施要落实到每一个点位、每一个人员;教师、辅导员到学生中间去,做好学生工作;用好校医力量,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面对首都严峻的疫情形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守护学生健康当作使命,把对父母子女的牵挂深埋心间,驻守校园,坚守岗位,与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处。

他们自带“瞬移buff”,不论何时何地,只要你需要,他们就能随时出现在你身边,尽最大努力帮你排除万难。如果你脚崴了行动不便需要紧急就医,他们会迅速出现在你身边为你打理好一切;如果得知你被封在楼内还未晚餐,他们比谁都着急,作为楼长、作为志愿者主动加入送餐队伍,只为让你早点吃上一口热饭,而他们可能一晚上都没顾上吃饭;如果你因被封在校内而深感孤独郁郁寡欢,他们会愿意做你的“倾听者”和“好朋友”,为你送去温暖与力量;如果你因就业难而感到路漫漫无方向,他们会悉心为你整理好所需招聘信息安排好求职讲座……办公室、宿舍楼、操场上、实验室,他们的身影遍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的关爱细水长流在分分秒秒的细节里。

他们是你们第一时间会想到的人,他们就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学工队伍!

白加黑,日与夜,
做24小时不断线的“逆行者”

水满浮萍、轻絮舞风的初夏,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打破了平静的校园生活。

学生就是圆心,学生在哪,学工干部队伍就在哪。疫情之下,他们开启24小时在岗不断线工作模式,坚持驻守学生疫情防控一线,与万余名学生同吃同住,凝聚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展现北邮人的战疫速度与温度。

undefined

强引领,守阵地,
做防疫知识的“宣传员”

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必胜信心,争做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线下,切实打通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深入学生群体、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实验室,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宣传防疫知识,送上暖心防疫物资,关心关爱关照学生,解答学生思想困惑,解决学生生活难题,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定海针”。

线上,架起网络思政“连心桥”。聚焦正确认识疫情形势以及“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等问题,他们广泛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思政课,将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依托网络平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认真倾听,及时回应,引导学生提高大局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敢担当,筑防线,
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每日更新学生台账,形成底数清、情况明的疫情防控数据台账,他们把每个学生的情况熟记在心。还记得不久前那次有惊无险的校园疫情预警,他们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精准摸排各类人员,快速完成分类处置,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赢得先机。快速协调完成重点人员转运、集中隔离等工作,做到学生情况心中有数,防控政策了然于心,他们使紧急、繁杂的应急处置工作有序、有底,处置教育双管齐下。

有召必应,使命必达。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他们动态维护核酸检测台账,一对一联系督促学生,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应采尽采;他们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变身校园中最美的“大白”和“蓝朋友”,参与核酸采样的信息录入等工作,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勇作为,重育人,
做帮困解忧的“贴心人”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校各部门紧跟学生需求,开展暖心服务,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他们坚持特殊情况“一事一议”,为学生就医打通绿色通道,保障学生在校身心健康;组织开展五四青春长跑等多项文化和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在校学习生活;组织开展云端家长课堂,护航学生成长;打造“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就业招聘季,组建就业训练营,线上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全体驻楼辅导员开展学生宿舍“敲门行动”。以百分之百的敲门率,坚持做到摸清底数,不漏一人,把走访摸底做到网格里;强化引领,坚定信心,把思想教育做到心坎里;加强督导,科学防疫,把政策规定讲到共识里;宿舍检查,突出预防,把环境卫生做到日常里;了解诉求,关注实际,把关心关爱送到手心里。

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
全体学工团队
上下一心,共克时艰
感谢你们
夜以继日的无私奉献
感谢你们
第一时间的挺身而出
同心抗疫,同力克艰
疫情无情,校园有情
我们携手同行
定能拨云见日
打赢这场艰巨战“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