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 2022-09-04 16:36 出处 : 党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提高处级干部队伍素质,学校于8月31日至9月2日组织全体新任处级干部赴商务部培训中心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

全体新任处级干部听取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同志应邀所作专题辅导报告。魏士强司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高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维护政治安全等方面同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对提升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出席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吴建伟指出,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考察,严格把关,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处级干部岗位换届调整工作。这次处级干部岗位换届调整周期长、力度大、范围广,有一批年轻同志特别是有专业技术背景的业务干部走上处级干部岗位,30至40岁优秀年轻干部比例大幅提升,处级干部学历层次明显提高,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吴建伟强调党委举办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和对培训内容的创新安排,要求全体新任处级干部倍加珍惜培训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切实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全面掌握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北邮发展新机遇,发挥个人智慧才能,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徐坤作了《从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初心与使命》的主题报告。徐坤系统介绍了信息通信技术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和趋势,深刻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与变革,结合新技术发展需求和学校学科竞争优势,对新任处级干部应具备的价值观及能力素养提出明确要求。徐坤指出,要充分认识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给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思考研究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加强卓越人才培养力度,满足国家发展对卓越人才的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赵纪宁副书记作“三全育人”专题报告,阐释“三全育人”内涵、实践途径,从六个方面就如何做一名合格领导干部提出要求。王同奇副书记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同新任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结合实际案例事例,对新任处级干部遵守“六大纪律”提出要求。曲昭伟副书记作“意识形态”专题报告,系统讲述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意义、面临形势问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王文博副校长作“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系统介绍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测评指标和学校现状,对干部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提出要求。张建华副校长作“校园规划建设”专题报告,系统介绍学校校园规划建设情况和未来前景,并同新任处级干部如何开启事业新征程进行交流。孙洪祥副校长作“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干部提出“六有”要求。苏森副校长以“培根铸魂担使命 人才培养谱新篇”为主题,介绍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就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引育工作提出要求。党政办主任马启华、组织部长党传升分别对“学校运行管理”、“学习贯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度”进行解读。

全体参训处级干部一起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参观北大红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分组讨论,电子工程学院副处级组织员明敏、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黄佩、人事处副处长周海锋、理学院副院长张建华分别代表四个组发言,交流培训收获、感悟和今后工作设想。

9月2日下午,吴建伟书记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题作主题报告,对新任处级干部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也是高校处级干部履行好岗位职责的根本遵循。二是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和行动方位,当前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全体处级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大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三是要深刻理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本职岗位,紧密联系实际,推动思想再解放,思路再创新,自我再加压,任务再落实,能力再提升,作风再转变,用实干赢得未来。四是要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全体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磨练过硬本领,提高工作能力;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良好的作风、实在的业绩向组织、向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吴建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培训成效,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全体校领导分专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给新任处级干部授课,提出工作要求,是一次创新尝试,让大家在短时间内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能够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扎实的功底、更饱满的热情、更主动的作为快速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全面提高新任处级干部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为学校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组织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