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G智能交互导览机器人

发布时间 : 2022-09-06 08:55 出处 : 教务处

近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总台央视新闻、《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解放日报》、《长江日报》等多家官方媒体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G智能交互导览机器人进行报道。

8月31日至9月5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G智能交互导览机器人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亮相。本次参展机器人由我校蓝图创新工作室研发共两型三台,其中,室内型机器人“灵犀”受北京市教委邀请参展于教育服务4A展馆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展区,室外型机器人“文渊”、室内型机器人“迎雪”受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邀请参展于文旅服务1A展馆青创北京展区。

项目参展期间,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等领导先后到展台进行视察指导,同团队师生交流项目情况,并对项目通过服贸会平台充分展现新时代首都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团队同多家境内客户洽谈合作意向,接待了来自俄罗斯、多哥等国家和地区的来访客户,获得广泛好评。

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副校长孙洪祥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在项目筹备和正式参展期间到场指导,并对项目作为北邮双创实践成果登上服贸会国际性平台表示祝贺,对团队成员一直以来的辛勤钻研、努力付出予以肯定。

5G智能交互导览机器人是蓝图创新工作室于2020年6月申请立项的创新创业项目,由领域专家、研究生、本科生等共计40余人参与研发落地,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多个专业。目前工作室共有机器人两型三台,分别为室内机型“灵犀”、“迎雪”和室外机型“文渊”。室内机型采用轮式底盘,室外机型采用履带式底盘,两款外型均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两年来,团队解决了复杂山区环境定位识别、室内外多地形巡航避障、面向5G的实时语音交互、多外设协同控制与供电稳定等四项工程难题,实现巡航导览、语音交互、多语言翻译等功能,并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单机多场景内容切换。项目主要的应用目标场景是贵州省长顺县神泉谷景区。2021年5月室内机器人“灵犀”完成实地功能测试,8月完成实地交付性验收。2022年8月室外机器人“文渊”完成实地功能测试和交付性验收。2022年1月至3月,完成场景内容切换的室内型机器人“迎雪”投用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参与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截至目前,5G智能交互导览机器人已累计服务超过4000小时,服务人次达16.7万人次,覆盖建图巡航面积达13.6平方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