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邮此启航 共赴星海——三代北邮人共话北邮情”主题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10-06 21:21 出处 :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离退休工作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及“新生引航工程”主题活动之一,“邮此启航 共赴星海——三代北邮人共话北邮情”主题分享会于10月5日在西土城路校区顺利举办。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同上一堂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政大课,深切感受北邮前辈们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会上,出生于40年代、60年代和80年代的三位优秀北邮人——原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钟义信教授、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戴志涛教授、国际学院副院长马占宇教授,与出生于00后的新晋北邮人对话。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青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苏菲教授,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韦伟参加了此次活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佳主持活动。

“追梦-问学-深研-奉献-超越”是钟义信教授与大家分享的主题词。钟教授以自己与共和国、与通信工程领域、与北邮共同成长的经历为出发点,讲述一代代北邮人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勇担重任,开拓创新的平凡与不凡。钟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胸怀远大理想,永葆脚踏实地的优良品质,在奉献中成长,在追梦中超越,勇创佳绩。

戴志涛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北邮30年的求学、实践任教等经历。特别讲述了他和团队成员如何在时代更迭中坚守报国初心,将所从事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冬奥数字化技术落地。戴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时代迭代发展中展现北邮人的精神风骨,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马占宇教授用风趣的语言述说自己的三段北邮人经历。马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当面对人生的多种选择时,如何坚守为祖国的通信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初心与使命。马教授还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鼓励大家选好研究方向,做好系统工程,提升自身语言文字素养,不仅要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更要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在“互动访谈”环节,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积极发问,北邮人奋力“补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研创新、就业选择等问题成为00后新晋北邮人关心的话题。嘉宾们妙语连珠,现场掌声不断。

邮此启航,共赴星海。全体研究生将传承北邮精神,秉持初心使命,以昂扬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分享到